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中國戲曲節之《廣東四合院》集合藝術元素

2019-07-14

今年中國戲曲節排演了很有意義的《廣東四合院》項目,向觀眾介紹以八大音、古腔粵曲、說唱南音板眼龍舟和廣東小曲四種具歷史價值的廣東民間表演藝術。

《廣東四合院》的概念源於中國宅院的建築,而構成粵劇的主體正巧也必備上述四種元素。由於粵劇流傳廣,更有相當的年月歷史,不少觀眾也不會深究粵劇的組合元素,現在由一群有心人統籌分類向大家介紹,對粵劇推廣傳承有良好的動力。

是項節目由鄧拱璧統籌,並有阮兆輝、余少華、高潤權、高潤鴻為藝術總監,表演節目有賴音樂師傅︰高潤權、高潤鴻、余少華、陳子晉、何耿明、陳國輝、袁恩排、李淑華、郭穎欣、林楚欣、劉詩韻等的出色伴奏,由樂師玩八大音純樸樂器──大鑼、大鈸小鈸、嗩吶、肩鼓,廣東音樂樂器、說唱南音、古腔粵曲──高胡、二胡、椰胡、簫、笛、琵琶、古箏、阮及粵曲靈魂敲擊樂。

這一次《廣東四合院》共演出六場,除勞苦功高的統籌人、音樂師傅,演出者也是圈內著名的粵曲藝術演唱名家,有阮兆輝、吳仟峰、新劍郎、鄭敏儀及青年南音唱家梁凱莉,節目分八大音排子曲、南音說唱龍舟板眼、廣東小曲和古腔粵曲,由司儀曾慕雪簡介內容,相當受歡迎,座無虛席。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