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紅軍故事》大膽創新具現代感

2019-07-14
■袁慧琴(左一)主演「半條棉被」。■袁慧琴(左一)主演「半條棉被」。

國家京劇院現代京劇力作《紅軍故事》,早前亮相上海美琪大戲院,演出備受矚目。《紅軍故事》通過京劇傳統藝術表現形式來講述了「半截皮帶」、「半條棉被」和「軍需處長」三個故事,展現了紅軍在長征中歷經千難萬險,為革命勝利和人民解放自始至終甘於奉獻、勇於犧牲的崇高精神。

當「半條棉被」故事情節進入高潮時,演員們還為觀眾特別呈現了一段女聲四聲部合唱,青年京劇演員分別以梅派、程派、尚派演唱,並與著名京劇老旦、國家京劇院副院長袁慧琴的演唱形成密切配合。袁慧琴說︰「這一創新體現了主創團隊對現代京劇演藝方式的探索,在聲腔上既尊重藝術規律,又探索現代的『和聲』表達。」

其實,這部作品創作於2018年初,已在全國多個地方演出,是京劇界「邊演、邊改,逐步提升」的經典案例。據悉,主創團隊將現代戲題材和京劇藝術本體形式結合,解決了紅色題材戲曲創作真實性和戲曲化兩個問題。他們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同時大膽創新,在故事脈絡、流派唱腔、舞美、音樂等各方面都表達出來。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