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開鑼演例戲

2019-07-07

香港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作場地夥伴已進入第八個年頭,今年新年度演出已在上個月26日開鑼,是日八和進行連串開鑼儀式,除下午有開鑼拜神儀式,晚上有開鑼典禮,並在正場演出前上演粵劇傳統例戲《仙姬送子》。

過去七年八和與油麻地戲院一直合作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八和安排六位資深老倌任藝術總監及一位客席藝術總監,指導新秀們演出經典名劇及熟習粵劇排場,也向社區及院校進行推廣演出及導賞,成績顯著。本年度演期共有五個,由2019/6/26-2020/1/11,首個演期由2019/6/26至2019/7/20,上演八個劇目,首天演正戲《隋宮十載菱花夢》前,上演例戲《仙姬送子》。

粵劇是十分重視傳統的劇種,開鑼演例戲也是傳統,這其中之一的短劇是講七仙女偷下凡與董永結緣,因天條規例,仙女必須與董永分離回天庭,但因她懷孕,故天庭特准她在董永高中遊街時,與眾仙女下凡把嬰兒送回給董永,了結一段仙凡情緣,而《仙姬送子》就是演繹仙女送子、董永中狀元遊街的儀仗,及從仙女手中接回孩兒的過程。

今次演出版本是最古老的版本,全劇由新秀以古腔唱做,演員有陳澤蕾演董永、黃寶萱演七姐、周洛童演抱仔、袁纓華演羅傘、以及黃鈺華、楚文琦、馮彩雲、梁翠珊合演四位殺手裙、黃葆輝演大姐、文雪裘演二姐、李沂洛演三姐、陳玬橦演四姐、吳思穎演五姐、鄭雅嫘演六姐。音樂團隊配合演出相當出色,團隊成員有高永熙、宋樞、朱智明、李漢東、周熾楷、朱智聰、丘華瑛、李國墇、江駿傑。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