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警方執法 譴責暴力入侵社區

2019-07-17

陳亨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上水及沙田一連兩晚遊行,有暴徒堵塞主要道路,繼而爆發暴力示威。本來安寧的社區,一夜間變成「戰場」,示威者圍毆警員,在商場剛吃完飯的一家大小慌忙「走難」,甚至有警員被咬斷手指,多人受傷送院。暴力入侵社區,侵擾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香港法治正面臨嚴峻挑戰。

我堅決譴責這些暴行。我深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愛好和平,理性地表達訴求的。唯有部分人用心險惡,只想香港社會失序失效,他們在多次公眾活動中阻礙警方執法行動,公然嘲諷、挑釁、毆打警員,以推倒警隊、唱衰香港為目標。在沙田,遊行再次演變暴力衝突,暴徒有組織、有部署地衝擊警方。入夜後,暴力明顯升級,警方在新城市廣場被雜物、雨傘、磚頭及鐵通等物品襲擊,其間更有人圍毆警員。

法治和安定是香港的根本福祉,縱容暴力行為,甚至為暴力化妝掩飾,也開脫不了違法破壞的本質。社會要傳遞明確訊息,暴力背離我們香港人一直守護的法治精神。

事實上,衝突持續蔓延升級,打擊香港國際形象,整體香港人利益必然受損,對香港經濟傷害更大。在上水,不少商店因遊行提早落閘,更有負責人指,商店被破壞匙孔塗膠水及噴漆,估計損失營業額達九成。在沙田,有食店為避免受示威波及,以木板圍舖,又有商戶店舖不能營業。香港素來以優良營商環境見稱,難以想像如今正正當當做生意,反而要擔驚受怕,唯恐成為洩憤的對象。「破壞容易建設難」,離棄法治,如同蠶食香港的根基。在持續不斷的亂局下,旅遊業、零售業會首當其衝,最終影響各行各業,百害而無一利。

多次衝突的頻繁和激烈程度,前所未見。香港被一小撮支持暴亂、引發警民衝突的暴徒所騎劫,各社區暴力橫行,小市民小商戶人心惶惶,廣大市民無不震驚、心痛、悲憤。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香港警察仍然緊守崗位,頂住各方的壓力,服務香港市民。我呼籲,沉默的大多數為香港發聲,嚴正表示支持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持法治和社會秩序,重申回復正常生活的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