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擴大鐵路網絡助香港發展科技

2019-07-13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全國鐵路於7月10日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香港西九龍站來往內地高鐵列車新增14站,包括主要大城市重慶、貴陽、汕頭、肇慶、天津等。自去年9月起,廣深港高鐵正式開通由44個站增至現在58個站,實現京津冀三地香港高鐵列車的全覆蓋,打破距離限制,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讓香港與珠三角經濟區相互連通,拓寬科技產業的發展空間,讓香港青年可以在內地實現創業夢,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會。

廣深高鐵58個站全面開通後,帶動人口、資金、高科技產業流動,促進兩地高端產業合作、互補優勢的格局。香港特區政府庫房收入主要靠賣地和金融,香港持續有需要不斷開發創新產業,借助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發揮香港自身的價值,促進內地大型機構來港經營高科技業務,令香港科技研究成果得以轉化,加速經濟產業化發展。去年,全球人工智能創業孵化器AI ELEMENT的人才排行榜中,美國排第一,中國僅排第七,香港不入榜。這說明了香港人工智能發展對比內地和西方國家仍然落後,即使有足夠的配套和場地,但投身科研行業的人才短缺和研發資金的投入不足,是政府創新及科技局需要長遠解決的。

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是獨特的,其他內地城市是不易替代的,香港應充當領頭羊而不是追隨者,借高鐵網的力量增強協同發展效應,讓所有香港企業可以感受到國家富強對他們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