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暴力與法治」之問表達中央關注

2019-07-15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修例風波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針對當前香港形勢提出一個事關港人根本福祉的重大問題:究竟是要法治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王主任這個「暴力與法治」之問,表達了中央對香港法治安定的嚴重關注。香港的法治正面臨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一是極端分子暴力行徑肆無忌憚,衝擊法治;二是激進分子包圍警總、侮辱警察,直接打擊警隊士氣和執法能力;三是反對派將暴力衝擊分子捧為「英雄」、「義士」,並要求「永不檢控示威者」,毀壞法治;四是外國為暴力衝擊分子提供「庇護」保護傘,損害香港法治。王主任以「三個堅定支持」表達中央維護香港法治的嚴正態度,以「三個不會變」加強港人信心。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發表題為《與偉大祖國同行,共同守護法治、安定的美好家園》的講話。這是特區政府宣佈停止修訂《逃犯條例》之後,王主任首度公開發表講話。這篇講話對近期的修例紛爭作出正式回應,所傳遞的信息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其中,有關香港法治面臨嚴峻挑戰的論述,最值得重視。

香港法治正面臨四方面嚴峻挑戰

圍繞修例紛爭發生的多起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王主任對於絕大多數市民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給予了正面評價,認為「體現了香港社會的現代文明」,但對一些暴力衝擊事件,尤其是一些極端激進分子暴力衝擊佔領莊嚴的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立法會設施,感到「震驚、痛心」。王主任由此提出一個關係全體港人根本福祉的重大問題: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王主任的這個「法治與暴力」之問,表達了中央對香港法治安定的嚴重關注。

那麼,中央為什麼如此關注香港的法治安定問題?這是因為香港的法治正面臨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其一,極端分子暴力衝擊肆無忌憚。極端分子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用鐵支、磚頭等足以致命的物件攻擊警察,佔領立法會大肆破壞,現在又「遍地開花」,各地區暴力橫行,地區居民人心惶惶。

其二,激進分子兩次包圍作為香港執法機構中樞的警察總部,並製造一系列辱警事件,直接打擊警隊士氣和執法能力。

其三,反對派將暴力衝擊分子捧為「英雄」、「義士」,並要求「永不檢控示威者」。反對派過去還表面上與暴力切割,現在公開站出來支持暴力,企圖用政治壓力迫使特區政府放棄檢控暴力衝擊罪行,衝擊法治底線。

其四,西方勢力為暴力衝擊分子提供保護傘。德國為在旺角暴亂襲警案中棄保潛逃的黃台仰及李東昇提供「難民庇護」。「港獨」分子梁繼平參與衝擊立法會行動之後,已第一時間離開香港前往美國。西方勢力以「庇護」方式鼓動香港年輕人充當衝擊香港法治的炮灰。

中央「三個堅定支持」核心是「依法」「護法」

香港的法治稱譽世界,是社會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和保障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石,港人一向引以為傲。然而,今天的香港,法治面對多方面的嚴峻挑戰,法治基石受到嚴重威脅。如果讓衝擊法治的行為放任自流,令香港淪為「暴力之都」、「示威之都」,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將危及經濟發展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繁榮穩定、安居樂業也蕩然無存,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中央對維護香港穩定負有憲制責任,當然不能任由衝擊香港法治的人肆意妄為。王主任以「三個堅定支持」,宣示中央維護香港法治的嚴正態度:一是堅定支持林鄭特首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二是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三是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這「三個堅定支持」的核心,就是「依法」和「護法」。記得習主席2017年七一前夕到訪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時,高度讚揚香港警隊在維護法治、維持社會穩定方面的關鍵作用,並特地向香港警隊3萬多警務人員致以崇高敬意。習主席的講話,不僅表明了中央對香港警隊的重視和期待,而且表達了全國14億同胞對維護香港法治的鼓勵和支持!

「三個不會變」加強港人信心

香港社會越是在面對困難的時候,越是要堅定信心。王主任以「三個不會變」鼓舞港人信心:一是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二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三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這「三個不會變」有利於香港各界看清大局、克服困難、和衷共濟、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