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講話重要啟示 法治安定是香港之福

2019-07-16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發表講話,提出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答案顯而易見,有良知、愛香港的人,必定選擇法治、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法治安定是香港之福,沒有這兩個前提,一切皆為空談。中央一如既往、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落實行穩致遠,香港各界應重振士氣,支持特區政府迎難而上,帶領全港市民回歸和平理性的發展正軌,支持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障市民安全。

政府一再強調,修例工作已全面停止,香港社會本應放下爭拗,聚焦發展。只可惜,有人仍利用修例問題不斷發動遊行示威,引發一連串暴力衝突,包括令人震驚痛心的衝擊佔領立法會事件,各區「遍地開花」的遊行示威,警察執法一再受到挑釁阻撓,暴力衝突層出不窮,進一步衝擊法治,破壞香港的和諧安寧。

反修例風波造成的政爭持續,社會嚴重撕裂,禍害正在浮現,立法會議程被完全打亂,許多經濟民生工作被擱置推遲,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明日大嶼」計劃可能遭遇的阻力更大,本港解決土地供應不足更困難;香港文明、安全的形象嚴重受損,訪港遊客和商業展覽活動大減。

事實證明,法治和安定是香港安身立命、繁榮穩定的根本,沒有了法治和安定,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必然淪為空談,蕩然無存,最終必將損害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王志民主任的講話,提醒廣大市民必須清楚認識堅守法治、維護安定的重要性,凝聚起更強大的社會共識和主流民意,義不容辭地共同譴責和抵制一切暴力亂港的言行,切實保障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警隊忍辱負重守護法治

更值得注意的是,反對派一再揚言,要求追究警方「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責任。這完全是顛倒是非的無理指控和要求。警隊作為香港法治的守護者,在修例風波中忠誠法治、忠於港人,忍辱負重,堅守法治 。在此次風波中,警隊在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堅持專業、克制、文明的執法,避免了香港失控,再次證明香港警隊是全世界最優秀的警隊,港人引以為傲。

王志民主任在講話中強調「三個堅持」: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講話又指出三個「不會變」:第一,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第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第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這說明,中央對港的大政方針不變,給予港人維護法治安定的最大信心和勇氣。

香港不能亂,這是廣大市民的共識和願望。經歷反修例風波的衝擊,港人更珍惜法治安定。不久前由民間舉行聲勢浩大的撐警集會,清清楚楚表明:警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安全的中流砥柱,廣大市民愛護、感謝警察,不容抹黑攻擊保障香港法治安定的「長城」;尊重法治、是非分明、邪不勝正,是港人堅信的真理,不可撼動,任何打擊警方士氣、動搖特區政府管治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