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家長盲目偏袒害了孩子

2019-07-13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反修例風波以來,社會上多了一些組織,例如什麼媽媽組織、什麼家長組織、什麼學生關注組,真是好不熱鬧,這些組織搞什麼晚會、集會無日無之,這些組織到底是什麼人搞的?簡單來說,他們就是反對派的附屬組織,反對派知道大部分反修例的活動不好用政黨招牌,故找人另舉招牌來掩飾。

這些什麼媽媽組織、什麼家長組織、什麼學生關注組,自以為很有代表性,把反修例抗爭理由說得繪聲繪影,七情上面,企圖以家長、學生的身份佔道德高地,博市民同情,但明眼人可看出,這些組織的搞手明顯受過訓練。

例如,有媽媽說:「學生你們無錯,我們願意為你們擋子彈!」這些話說得動聽,有相當感染力,但作為家長,明知子女衝擊警方違法,卻還要袒護子女,怪不得出現不少違法暴力的年輕示威者。溺愛就是家長的錯,對子女違法暴力不批評不阻止,反而還遷就他們,造成今日惡劣的狀況,這些是非不分的家長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也正因為有是非不分的家長,令極端激進的年輕人更強詞奪理地表達訴求,唯我獨尊地謀取利益,稍不如意就大發雷霆,把意見不同的人標籤為「藍絲五毛」、「收錢」云云。最近有社會人士認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才會出現不容忽視的青年問題。同時,我們也應該問問,香港的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香港是法治社會,違法就是違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違法就應承擔法律責任。希望家長向子女傳輸正確的法治、是非觀念,不要再以「願意為你們擋子彈」的豪言壯語,誤導年輕上走上暴力違法的邪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