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怒斥黑青 咪阻我返工!

2019-07-31
■口罩無賴擋車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口罩無賴擋車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衣幫阻港鐵三線三句鐘 喪搞車門靠害百萬打工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咪阻我返工!」市民昨日向阻港鐵列車運行的黑衣口罩黨發出怒吼。繼本月24日大鬧港鐵金鐘站,影響40萬上班族,黑衣口罩黨昨又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在港鐵調景嶺站、北角站等,以五花百門的惡行喪阻列車門關上,在月台和車廂狂按緊急掣123次,將軍澳線、觀塘線和港島線部分路段列車服務中斷3小時,乘客大費周章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以致港鐵車站和地面人龍處處,估計逾百萬市民行程受阻,激發更大民憤。

昨晨7時45分,穿黑衣戴口罩的青年男女,成群結隊開始在調景嶺站出現,有人展示標語,有人則在牆上貼大字報。其後當列車埋站後,他們開始用背囊和身體阻車門關閉,又用雨傘、報紙攝入月台玻璃幕門空隙阻其開合,並四散在月台和車廂內,頻頻按動月台安全按鈕和車廂內緊急按鈕。有乘客痛斥黑衣青年惡行,其間有乘客推開青年堅持上車,與黑衣青年發生多宗爭執,黑衣青年則四處「屈」乘客打人。在調景嶺、藍田站和北角,警方接報到場了解,但無人被捕,其中調景嶺站列車被拖至9時15分才開出,車廂內有人拍手叫好。

狂撳緊急掣123次

另一班黑衣男女則到北角站重施故伎,令港島線也受阻。大批市民無法上車塞爆月台,另有市民紛紛上路面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以致東九龍的調景嶺、觀塘,以及港島太古城和北角等區,出現一條條數百米長的候車人龍。

港鐵表示,港鐵觀塘線、將軍澳線及港島線車門昨晨的受阻事故,各車站安全掣及車廂緊急掣分別被按動76次及47次,全線列車運行受阻。其中昨晨8點30分觀塘線調景嶺站往黃埔方向,一列班車被阻撓逾一小時不能開出,港鐵需暫停觀塘至調景嶺列車運行,並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往來觀塘線各站疏散乘客。

至9點20分,北角站亦有列車被乘客阻撓無法開出,港鐵被迫暫停銅鑼灣至太古站,及安排免費接駁巴士疏散乘客,而港鐵全線服務至11時15分陸續回復正常。

港鐵特別職務總經理鄭群興表示,港鐵事先已調派額外人手在車站協助乘客,並指示乘客轉乘接駁巴士。他強調港鐵附例禁止乘客胡亂按動緊急掣,而警方本身有在港鐵站巡邏,港鐵無資料指有乘客因此被捕。

他又指,雖然網上流傳昨日會有港鐵車長發動罷工,但昨日只有一兩名車長請病假,所有頭班車都按正常時間開出。他對有人阻撓列車運行深表遺憾,呼籲乘客要顧己及人,不要影響自己及其他人。

陳帆促勿妨礙鐵路運作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知道在港鐵港島線和觀塘線都有「不合作運動」,令沿線不少車站和巿民上班受影響。每天透過港鐵上班、出行的巿民超過500多萬人次,他促滋事者不要在繁忙時段甚至正常操作時段滋擾鐵路運作,因為鐵路運作的人流這樣多,班次這樣密,任何滋擾均會為巿民帶來不便,也可能引致鐵路安全的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