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國謙:港澳辦高度肯定警隊

2019-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前日談到香港形勢時強調,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社會安寧,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和營商環境。對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澳辦發言人已清晰表達中央政府的看法,尤其是對香港警隊高度肯定,亦有對警員家屬表達關心。

葉國謙指出,香港警隊在抗擊暴力衝擊事件中受到很大壓力,但面對針對他們的各種暴力時,執法依然非常克制。不過,當激進分子與警方對峙4個鐘、6個鐘依然不願離開時,警隊只能進行驅散,亦會用到武力。

他表示,從港澳辦發言人的表述中可以看到,港澳辦對香港警隊高度肯定,亦有對警員家屬表達關心。而在這個時候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則是不符合現實的,既不能解決香港現時問題,又會打擊警隊執法。

新聞發佈會顯中央關心

葉國謙又指,前日的新聞發佈會是「很特別的安排」,展示出中央對香港形勢的關心。尤其是針對近期香港出現了如此多的暴力事件,中央亦覺得香港現在最重要的是法治的維護、社會的穩定,「因為香港最成功的就是法治,法治也是香港成功的基礎。」他強調,香港若繼續混亂,會有很大損失,特別是經濟方面。因此,希望大家停一停、想一想,「當務之急是讓社會平靜下來。」

他希望社會給予政府更多的時間和空間,讓政府能夠尋求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的方法,例如貧富懸殊、居屋等問題,並在施政報告上作出回應。

料反修例非純民眾抗爭

就外國勢力是否有參與事件,葉國謙直言,這次的反修例亂局肯定不是簡單的民眾抗爭行為,香港市民一直是以和平的狀況遊行,但這次能看到背後有很多組織,包括源源不絕的物資;更有人使用「攔河」,如同受過訓一般。

節目期間發生一個小插曲,聽眾陳先生致電節目批評港台近日的偏頗報道。陳先生說:「暴徒從高處扔路牌,扔中真的會死人。」惟數次暴力示威,例如衝擊立法會,反對派議員與暴徒一起,港台卻隻字不提,反而不斷支持暴徒;而對於警察所做的事,就一味渲染警隊所為不對。

他希望港台能夠客觀地報道有關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