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顏武周不代表公務員 集會製造撕裂假象

2019-07-31

李自明

繼暴徒多次衝擊警方及所謂「不合作運動」之後,個別公務員竟然出來添煩添亂,任職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的顏武周,申請本周五發起「公務員集會」,聲請「與市民站在一起」,要修補政府與市民的關係云云。一位退休公務員老友很不滿:「顏武周有什麼資格代表公務員,他根本騎劫公務員團隊,極不民主、不文明,更違反《公務員守則》,集會只是想造成公務員分裂的假象,實在居心叵測。」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強調有誠意繼續與社會各界溝通,顏武周搞的集會,是真心溝通,還是別有用心?退休公務員老友認為:「顏武周自己都識講,脫下制服、放下職員證,只是一個普通市民,你個人身份參與集會,只要不違法,無人阻你,但把集會說成是公務員集會,明顯是誤導公眾。顏武周得到全體公務員職系工會代表的授權嗎?可以代表整個公務員團隊嗎?如果不是,就不要扮代表。」

老友認為,集會究竟是與民溝通,還是向政府施壓,顏武周已經露出馬腳,「顏武周的集會宣言,不過拾人牙慧,又是批評警方濫用暴力,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但對暴徒衝擊警方、破壞法治秩序,就無片言隻語譴責,明顯是縱暴派的套路。」

事實上,縱暴派正在無所不用其極令政府分裂,包括散播AO、EO聯署信、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傳言。老友繼續話:「香港現在還不夠亂?每個周六、周日都有暴力衝擊,要警方清場才能平息。當務之急是各方都要冷靜下來,盡快讓社會回復平靜,而不是趁機出來搞搞震,火上加油。」

老友還提及顏武周的背景,自明聽後茅塞頓開,「顏武周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2012年已經同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和當時還是中學生的黃之鋒合作,煽動學生罷課『反國教』,他同縱暴派的關係千絲萬縷,根本就是反對派、縱暴派的『自己友』。」

老友講得好明白,顏武周的行為已經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守則:「《公務員守則》第3.7節訂明,『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公務員事務規例》第五百二十三條又訂明,『公務員不得召開或參與公眾集會以討論政府的任何措施,或派發政治性刊物,或簽署或邀人簽署與政府措施或方案有關的民眾請願書。』政治中立不是講講就算,而是特區政府良好管治的重要原則。」老友最後指出:「好似顏武周這種害群之馬,不將其清除出公務員團隊,特區政府管治只會越來越難,香港要想安生,只怕遙遙無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