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僕發起聯署拒被代表

2019-07-31

批顏武周政治騎劫 工會警告集會危險性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與反對派關係千絲萬縷(見另稿)的公務員顏武周計劃於本周五發起公務員集會。另一班公務員昨日以「一群拒絕被代表的公務員」名義,批評顏武周以個人公務員身份騎劫整個公務員團隊,意圖讓外界認為公務員政治偏頗、管治面臨崩潰、內部分裂或士氣低落,嚴重影響公務員形象,行為卑劣,居心叵測。他們更發起聯署拒絕「被代表」,香港政府人員協會已表明支持聯署。另外,網上流傳有人鼓動他人假扮公務員參與周五集會,重點是製造政府部門譴責林鄭月娥的聲音。有公務員團體認為周五集會危險性高,已去信提醒所有會員小心衡量風險,再決定是否參與。

「一群拒絕被代表的公務員」指出,顏武周作為一名市民,有權以自己名義去參與或發起任何合法的遊行集會,亦有權合法表達個人意見,「但請不要代表我們這一班秉持專業精神、緊守崗位,致力維持社會繁榮安定的公務員!」他們反問顏武周是否徵詢了所有公務員職系工會代表?是否得到所有工會代表同意?若然沒有,憑什麼以公務員名義發起這個集會?憑什麼代表整個公務員團隊發聲?

「憑什麼代表整個團隊發聲?」

他們於網上發起的聯署亦指出,每人也可有自己立場,但總不能將自己立場強加於別人身上,以個人或少數公務員身份去騎劫整個公務員團隊,意圖令外界認為公務員政治不中立、嚴重影響公務員形象。聯署表明,市民有權利去參與或發起任何合法的遊行集會,表達個人意見,但公務員有別於一般市民,即使有人報稱以私人身份去舉行或參加政治集會,仍然是非常不恰當。

網傳煽扮公務員撐集會

另外,網上流傳有人指由於昨日港鐵罷工並無車長參與,本周五的集會「可能不夠公務員參與」,鼓動他人假扮公務員參加。該訊息更呼籲參加者盡量要扮公務員「去搵友台記者」受訪,同時可報上「自己的職位」,重點是代表「自己部門」去譴責林鄭月娥,立即回應五點訴求。

工會引例重申公僕守則

香港政府人員協會表明支持聯署,同時列出基本法及《公務員守則》多項條文,指出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同時須確保以私人身份參與政黨活動,不會令政府尷尬,或損害或可能令人有理由認為有損其在公職上處事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形象。《公務員事務規例》第五百二十三條亦列明「公務員不得召開或參與公眾集會以討論政府的任何措施, 或派發政治性刊物......」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只要不影響工作時的中立性,大部分公務員於下班後有權以個人身份表達意見,但他認為周五的集會危險性高,因為參與集會者未必是公務員,擔心同事在活動中會被其他人挑釁,「若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同事除了要面對刑事責任外,亦要面對內部聆訊,嚴重的更可能會被革職。」他指該會已去信提醒所有會員小心衡量集會的風險,再決定是否參與。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僱員總工會副主席江明中亦指出,理解每人均有個人立場,支持以和平的遊行集會表達意見,但指政府公務員的身份敏感,應保持政治中立,認為同事不應該以「公務員」作牌頭舉行集會,以免影響日常工作。他續說,近日的示威活動最終均演變成暴力衝突,擔心公務員集會最終亦會被非公務員的激進分子騎劫,「誰會知道哪些人是公務員,一旦活動最終被騎劫,社會可能會誤以為公務員亦搞破壞,結果會對政府運作及管治構成很嚴重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