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水炮車首路試 最快下月投用

2019-07-31
■新型水炮車昨首次在元朗進行路面測試 ,兩支水炮用帆布遮蓋。■新型水炮車昨首次在元朗進行路面測試 ,兩支水炮用帆布遮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自6月9日以來,一場場「和平示威」演變成一幕幕對警方瘋狂暴力攻擊、一次次對社會蹂躪破壞,暴力越演越烈、社會秩序瀕臨崩潰。在此之際,警方斥資1,660萬元購置的3輛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昨日首次駛出路面測試。警方消息指,若路試順利,最快在下月中可以投入使用,而動用水炮車的行動守則亦已完成,警方正評估是否在水炮車加入顏色水劑。保安局早前稱,有指引規範使用水炮車,只會針對暴力衝擊行為而非個別示威者,並由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授權調配水炮車。

警方引入的3輛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由德國車廠在法國製造,去年中運抵香港。水炮車長約8米、闊2.55米,設有儲水罐和催淚溶液儲存裝置。車頂左右各有360度攝錄鏡頭,在駕駛室頂部配置兩支噴水裝置,水柱射程、水壓可以調校,亦可噴射催淚水劑及顏料。

保安局今年4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警方已於今年3月完成草擬有關車輛的操作指引,當公眾騷亂出現嚴重傷亡、財產被大肆破壞或通過佔用主幹道擾亂或非法堵塞交通,對公共秩序或公眾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時,警方會考慮出動水炮車,預計下半年投入服務。

已訂行動指引規範使用

昨晨10時,編號1的水炮車掛上「路面測試」牌,駛離粉嶺機動部隊總部,由青山公路新田段向元朗方向行駛,警方電單車在前開路,衝鋒車則緊隨其後,該次測試為時1小時。

至下午1時許,水炮車進行第二次路測,經北區醫院駛入青山公路,至元朗新潭路迴旋處,約一小時後返回粉嶺機動部隊總部。

據了解,3輛水炮車短期內完成路面測試,最快下月中可使用。在現時暴徒近中距離衝擊警方下,水炮車可減少前線警員「埋身肉搏」風險,同時達至驅散人群的目標,相信水炮車在較空曠路面才會使用。

出動須獲助理處長批准

據悉,水炮車會按原訂計劃於下半年啟用,所有操作有關車輛人員均須接受5日的訓練,當中包括車輛基本操作、安全指引等。每部水炮車設置5個座位,須由4名警員負責執勤,包括1名警署警長階級的警務人員負責水炮車的整體操作;2名警長階級人員負責控制車頂2個噴水裝置;以及1名警員負責駕駛,剩餘1個後備座位以供不時之需。據指引,出動水炮車須由助理處長(行動)批准,而使用噴水裝置會先警告,達到合法目的後須立即停止使用。

警方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已完成水炮車車內儀器測試、制定操作指引及基本訓練,待路面測試完結後,所有準備工作便會完成。由於有關車輛的使用屬行動細節和涉及警方戰術部署,不適宜公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