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青最不滿住屋 開心指數遜星青

2019-07-31
■城大一項調查顯示,新加坡青年人總體較香港人更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城大一項調查顯示,新加坡青年人總體較香港人更開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香港和新加坡兩地因地理條件類似,長期存在競爭力、政策等方面的對比,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新加坡青年人總體較香港青年更開心,以1分至10分計,新加坡青年開心指數為7.48分,而本港僅為6.80分。此外,香港青年人對生活質素相關的11項指標滿意度得分都較新加坡低,其中房屋方面最不滿意。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教授黃成榮及其團隊,在今年1至6月期間進行了「青年人開心指數研究:香港及新加坡兩地比較」的問卷調查,共有2,304名40歲以下兩地年輕人受訪。以10分為最滿意,1分最不滿意,香港青年人的總體開心指數為6.80分,低於新加坡的7.48分。

對於11項影響生活質素的指標,香港青年人最不滿意房屋狀況(3.87分),其次是政治及社會(4.79分)和環境(4.87分);最滿意的三項則是娛樂休閒(6.75分)、治安(6.68分)和教育(6.40分)。而新加坡青年人則對文化傳承(7.09分)、就業機會及工作(7.09分)和社會福利(7.13分)三方面最不滿。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青年的最低分亦高於香港青年最滿意的生活質素指標得分。

月薪難追樓價 港青感無出路

黃成榮指出,住房問題是香港首要矛盾,現時香港房屋呎價逾1.6萬元,平均租金亦高達2.2萬元,但大專畢業生首份工作平均月薪僅1.7萬元,數字對比顯示青年人在住房方面難以獨立負擔;同時公屋輪候時間超過5.5年,亦令年輕人感到無出路。對於環境指數得分低,黃成榮分析,現在香港有空氣、光、污水等污染,特別是空氣污染物濃度超標,令市民健康受損。

城大團隊同時與48名青年人進行了焦點小組訪談,深入了解青年人想法。除上述因素外,小組認為香港教育及醫療領域亦亟待改善。多名小組青年成員反映,陪長輩就醫時面臨過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動輒幾小時的等候時間與服務質素不成正比。在教育領域,小組表示,現時港青讀書多數只為升學而非興趣,教育過於注重考分,變相成為比拚答題技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