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快閃」暴徒竄擾數區 疑似預演罷工

2019-08-05
■ 暴徒走到銅鑼灣在波斯富街縱火,阻防暴隊推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走到銅鑼灣在波斯富街縱火,阻防暴隊推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堵塞紅隧將隧港九作惡 警多次施放催淚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鍾立)反對派昨日先後於將軍澳及港島西舉行「反修例」集會,結束後大批暴徒再次無視警方反對,發起遊行,並轉往銅鑼灣、觀塘、黃大仙及天水圍等多區大肆搗亂破壞及暴力衝擊多間警署,惡行包括堵路、投擲磚頭、襲警與縱火等,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暴徒。暴徒們的破壞行為更令紅隧及將軍澳隧道交通一度受影響,似在預演今日的罷工行動,當中有參與者更表明昨晚行動主要屬「快閃」,重點是今天發起的全港罷工行動。

反對派昨日下午5時於西區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公園舉行「反修例」集會,大批黑衣口罩黨聚集。警方在相距約1公里的西區警署和附近的中聯辦正門架起大型水馬陣佈防。

防暴隊戒備 防暴徒靠近中聯辦

傍晚約6時45分,集會還未結束即有一批穿黑衣、戴口罩者突然走出堅尼地城海旁的電車路霸佔東行線。他們沿德輔道西向中聯辦方向前進,其間高呼「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等口號,又高呼「星期一,罷工」。他們又將接駁交通燈的電線剪斷,令山市街和堅尼地城海旁路口的交通燈全數熄滅;同時不斷拆掉路上的鐵欄再向前推進,並在城西道以水馬架設路障與警員對峙。

中聯辦立即鎖上干諾道西正門,大批防暴隊則在干諾道西與水街交界戒備。警方表示,由於現場有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屬違法行為,呼籲在場者盡快離開。現場交通受到影響,警方提醒駕駛人士留意最新交通情況。其後暴徒們繼續前進,警方終在皇后大道西施放催淚煙驅散人群。

乘港鐵「潛行」銅鑼灣霸路

暴徒們見難越雷池,一班帶頭者隨即選擇不予硬碰,並不斷高呼「轉往銅鑼灣」,然後轉入屈地街往香港大學站乘港鐵「轉戰」銅鑼灣,霸佔崇光百貨對開軒尼詩道、怡和街一帶道路,及告士打道來回行車線的紅隧港島出入口,其後紅隧港島出口一度全封。

接近晚上9時半,大批防暴隊預備清場時,暴徒們隨即「快閃」四散,但當中仍有人折返內街向警員擲漆彈,更縱火燒垃圾桶、手推車及雜物等,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

晚上10時半過後,暴徒們在灣仔銅鑼灣一帶大肆搗亂破壞,並繼續將「滋擾」範圍擴大,乘搭港鐵離開銅鑼灣,「轉場」到黃大仙,企圖再度衝擊黃大仙警署。

包圍數間警署叫囂破壞

然而,暴徒先遣「探子」發現黃大仙警署有大批警員戒備,遂再乘港鐵至觀塘站與部分由將軍澳趕抵的暴徒匯合,先在觀塘道構築路障堵塞交通,隨後再往觀塘警署外,堵塞警署及旁邊的觀塘紀律部隊宿舍出入口。其間有人向警署外牆噴字塗鴉及向內投擲石頭及磚頭破壞,鯉魚門道亦被堵塞。

暴徒們又到觀塘港鐵站迴旋處,用鐵馬、雪糕筒設置路障,其後又再次圍堵觀塘警署。防暴警察手持胡椒噴霧戒備,至凌晨1時截稿前仍未清場。

近百名暴徒晚上亦在天水圍警署外聚集,警署需落閘。

至於將軍澳警署,則繼下午被圍堵後,今日凌晨時分再次被圍。

另一邊廂,網傳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及順利紀律部隊宿舍亦將成為示威者衝擊目標,有警員一度到場察看,住客亦嚴陣以待。接近凌晨時分則有大批暴徒圍堵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至截稿前雙方仍在對峙中。

打游擊致警方疲於奔命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是次暴徒們能施展「快閃」游擊戰術,全靠港鐵網絡「成全」,他們甚至無人使用八達通,全部跳閘出入及分成幾個大隊,乘搭港鐵四處出擊,由於人數眾多,港鐵職員索性打開閘門任由他們自由進出。

另外,暴徒們的衝擊目標,據稱都是即場臨時決定,若見目標點有警力戒備,即轉戰警力薄弱另一目標,令警方疲於奔命。他們又在全港多處道路設置路障堵塞,意圖令全港市民今天無法上班,強行製造「全港罷工」假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