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央媒:暴徒喪心病狂 罪無可恕須嚴懲

2019-08-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前日傍晚,一些喪心病狂的暴徒竟公然拆下當地旗杆上的一面五星紅旗並拋入海中,隨後暴徒又將寫有「香港獨立」的旗幟綁到旗杆上。這一侮辱國旗的惡行,激起了包括香港廣大愛國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強烈憤慨。昨日,內地央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環球時報等均就此發表評論,指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象徵和標誌,暴徒們令人髮指的暴行,公然踐踏國家的尊嚴,是對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侮辱,是不可饒恕的犯罪,必須嚴懲不貸。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挺警制暴

人民日報將於今天刊出評論員文章《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指出,一個多月來,香港反對派和激進暴力分子蓄意製造暴力事件,已經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範疇,脫離了訴求軌道、扭曲了事件本身。種種跡象顯示,激進暴力分子根本不是為了反修例訴求,根本就在搞亂香港、搞衰香港,摧毀「一國兩制」。香港當務之急是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盡快恢復社會安定,維護香港良好法治。

評論強調,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暴力橫行。暴力衝擊行為已嚴重威脅香港公眾安全,對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都造成嚴重影響。希望廣大香港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對激進暴力分子堅定說「不」,對企圖摧毀「一國兩制」、搞亂香港、搞衰香港的勢力堅定說「不」,堅決阻止他們禍害香港的行徑,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制止暴力。

評論又讚揚香港警隊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令人敬佩,其專業精神值得香港市民的讚許。重申中央政府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

新華時評:底線不容觸碰

新華社發表時評《底線不容觸碰-誰破壞「一國兩制」誰就將受到歷史的審判》指出,在香港這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上,竟然發生公然侮辱國旗的事情,令人震驚、痛心和憤怒!這不僅是任何文明和法治社會所不能容忍的,而且這些暴徒挑戰的是中央權威,觸碰的是「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踐踏的是國家、民族尊嚴,侮辱的是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必須依法嚴懲。

評論正告所有試圖挑戰中央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醜惡勢力,誰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誰就要擔負歷史的罪責,並最終被歷史審判。

評論又指,中央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評論說,中央不會坐視不管,任由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呼籲廣大香港市民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捍衛法治與社會秩序。

央視快評:不能無休止亂下去

央視昨日發表快評《香港不能無休止亂下去!》指出,過去近兩個月以來,少數狂徒愈發狂妄,暴力行動日益猖獗,從衝入特區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到悍然衝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從污損國徽到丟國旗入海,變本加厲衝擊法治,肆意破壞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發生在香港的這一系列違法暴力行為,嚴重挑戰國家權威,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嚴重傷害愛國愛港人士的尊嚴感情。那些膽大妄為、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亂港小丑,必將被依法嚴肅追責,被牢牢釘上歷史的恥辱柱。

評論指,一小撮極端分子的瘋狂行為正在讓善良無辜的全體港人「埋單」。如果香港滑入「無政府主義」的泥淖,香港必將成為臭港、死港,最終受害的是全體香港人民,這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絕不答應的。面對暴行,全體港人要團結起來,以「保家園永平安」的銳氣擔當,向暴力行為勇敢說「不」、向亂港暴行說「不」,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配合香港警隊嚴厲執法、捍衛法治尊嚴,讓美麗香港不再蒙塵受辱。

環時社評:須堅決實施抓捕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對在現場犯罪的暴徒須堅決實施抓捕》指出,必須打擊這些暴徒的囂張氣焰,其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依法抓捕他們。圍攻警署、打砸車輛、向警察投擲石塊、縱火等都已觸犯香港法律,現場就能拘捕涉嫌犯罪的暴徒。「只要現場情況允許,就該驅散的驅散,該抓捕的抓捕,不用擔心反對派控制的那些輿論做出怎樣的評論。」

評論說,暴徒畢竟是一小撮,儘管一些港人在當前混亂局勢下沒有充分認識到暴力示威的危害性,但是能夠出手實施暴力的人肯定很有限。香港警察對這樣的人應當有一個抓一個,可能在實際情況中做不到,但這須是堅定不移的原則。少數暴徒能夠亂香港於一時,但他們絕對做不到徹底顛倒香港的秩序,他們休想奪取香港的政權,按照他們的意志改寫香港的法律和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