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動物園首開「與獸共度夜生活」

2019-08-05
■8月3日晚,上海野生動物園裡舉行了「動物奇妙夜」夜遊活動,吸引不少家長帶茷臚l前來觀察夜行性動物的夜間生活狀態。 新華社■8月3日晚,上海野生動物園裡舉行了「動物奇妙夜」夜遊活動,吸引不少家長帶茷臚l前來觀察夜行性動物的夜間生活狀態。 新華社

金絲猴鸚鵡牧羊犬大巡遊 老虎獅子浣熊全出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眾多野生動物具有晝伏夜出的習性,牠們真實的夜間生活會是如何?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上海野生動物園(以下簡稱「上野」)了解到,8月8日起,內地首個特色夜間野生動物園將開放,無論是老虎、獅子還是浣熊、中美貘、大食蟻獸等動物,牠們的「夜生活」將被逐一揭秘,為遊客呈現各類野生動物最本色的生活面貌。上野相關負責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此次開放經過了多位業內人士以及資深專家評估,並還將在試運營期間進行調試,冀打造獨具特色的夜間動物園。

獅子的吼聲,猴子的吱吱叫,久違了的蛙鳴蟲啁......在上野夜間動物園內,一片熱鬧景象在黑夜中上演。水池裡,一群黑熊在池中戲水,原來動物保育員在水池裡藏了幾個西瓜,試試這群「黑瞎子」會不會尋找到牠們最愛的夏日水果。「因為很多動物是在天黑之後才會開啟夜生活,例如覓食、梳洗等等,所以開放夜間動物園,可以真正展示出野生動物的特性,也可以為觀眾帶來不同感受。」工作人員介紹。

水域探秘動物家園

相較於白日,除了可以看到夜間動物的真實形態,為了更富有娛樂性,增加遊客的參與性,首次推出的「夜間動物大巡遊」展現不少動物絕技,絢麗的彩車上金絲猴、鸚鵡、邊境牧羊犬、小老虎正和觀眾打招呼,緊跟而來的羊駝、斑馬、蒙古馬隊整齊隊列盛裝舞步,壓軸列隊是一群亞洲象,一個接一個,牠們「牽手」的方式很特殊,是用鼻子捲起前面一頭的細尾巴,彼此相連成一長串。

不僅如此,最有亮點的屬「水域探秘」,則是內地唯一夜間可以在水上探秘動物家園的項目。為保證遊客的安全和展區及河道美觀度,不僅在動物生活的區域根據動物的習性設置高、中、低不同點位的燈光,同時在水面上設置了航道,將整個「水域探秘」勾勒得更加美麗。在燈光輝映下,成群的天鵝一路隨行,沿岸呆萌的水豚、歡騰的斑狐猴、兇悍的食火雞等動物用行動詮釋「越夜越精彩」。

帶動更多動物園效仿

「以前,不少中國遊客可能對於新加坡、泰國的夜間動物園有所耳聞,如今內地也有了自己的夜間動物園,這一舉措不僅是響應上海提升夜經濟發展,也讓遊客進一步了解動物的夜生活。」復旦大學旅遊學系副教授王永剛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夜間動物園的出現無論是對旅遊還是科普,都會帶來一定的正面影響,尤其對內地更多動物園會起到帶動作用。不過,「相關運營方也需要注意建造更便利的配套措施以及服務,不然效果或會打折。」

對於夜間動物園的運行,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試運營期間,夜間動物園將營業至晚間9點結束。園方則表示將在試運營期間對該項目進行市場評估,並根據動物的適應能力、遊客的需求,對一些動物的佈局、展出形式以及夜間的設施進行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