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擬免費開放1000個自然保護地

2019-08-05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累計識別2,381頭中華白海豚。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累計識別2,381頭中華白海豚。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連日來,廣東省林業局組織來自內地多地的「小候鳥」兒童(寒暑假來廣東與父母團聚的留守兒童)與家長首次走進珠海淇澳-擔桿島省級自然保護區和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零距離接觸自然保護地,目前該保護區已累計識別2,381頭中華白海豚。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今明兩年,廣東將推進10個森林生態綜合示範園、100個綠美古樹鄉村建設,力爭在去年623處免費開放的基礎上,實現1,000個自然保護地免費開放。

廣東省林業局介紹,目前該局已實現各類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產、地質公園、海洋特別保護區(海洋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的統一監管。廣東全省縣級以上自然保護地共有1,359個,其中自然保護區377個、風景名勝區28個、地質公園19個、礦山公園2個、森林公園712個、濕地公園214個、海洋特別保護區7個,領先全國。

據統計,廣東已建設的900多處城郊森林公園、濕地公園中,已有623處免費向市民開放,每年遊客人數為2.53億人次。

識別2381頭中華白海豚

廣東省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明兩年,將新增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近100個,通過建設與完善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和其他自然保護地的基礎設施,實現1,000個自然保護地免費向公眾開放。目前,廣東正在完善自然保護區預約開放制度,擬推動更多還沒有開放的自然保護區免費開放,吸引更多人群進入自然保護地開展科普、體驗活動。

今次內地多地「小候鳥」兒童走進的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華白海豚分佈最密集和擁有資源數量最多的區域。據介紹,中華白海豚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海洋哺乳動物,有「海上大熊貓」的美譽,至今在整個珠江口(含珠海、江門、香港、澳門等)海域累計識別2,381頭,涵蓋嬰年期、幼年期、少年期、壯年期和老年期全部6個世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