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惠若琪:沒離開過排球

2019-08-08
■惠若琪創辦了元氣排球夏令營。  微博圖片■惠若琪創辦了元氣排球夏令營。 微博圖片

雖然已經退役一年有餘,但惠若琪從未脫離人們的視野:做評述、推廣公益、舉辦夏令營......她所到之處,仍有大量球迷翹首期盼,她在里約奧運會決賽上幫助中國隊贏得冠軍的那記探頭球仍時常在電視上回放,似乎她從未離開。

一提起惠若琪,人們的第一反應還是那位在球場上無往不利的中國女排隊長。退役之後,惠若琪努力在轉型中尋找新的定位。談起退役生活,惠若琪笑言終於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怎麼回事了」。

「我覺得其實這一年更多是在熟悉這個社會,作為運動員,之前我們都處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我們那時候開玩笑,連柴米油鹽醬醋茶根本都不知道怎麼回事。以前的生活就是訓練館、食堂、寢室三點一線。一開始剛不訓練的時候還覺得蠻輕鬆的,但當慢慢需要自己安排生活和工作的時候,就覺得還是以前打球比較簡單。」惠若琪說。

時間久了,惠若琪時不時也會想念與隊友們在球場上並肩奮鬥的那段時光。「當退役那個新鮮感過去之後,就會懷念以前的日子。以前每天太緊湊了,不是訓練就是比賽。現在一站到球場,過去的回憶就會往上湧,就覺得以前的生活雖說有壓力吧,但是簡單而美好。」

小惠懷念過往,但當下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讓她不遺餘力地付出。退役之後,惠若琪輾轉各大高校,針對支教中存在的體育師資和項目缺口開展精準幫扶,為支教學校提供學校體育教育。她曾說,做公益也是女排精神在場外的延伸。

惠若琪透露,在退役前她就會每個月都給公益組織捐錢,慢慢地也就養成了習慣。「因為在自己受傷之後感同身受,就覺得有一天可能你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突然就走不動了,那種心情是非常失落的,我很幸運重新回到球場,也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其實那些沒有實現夢想的運動員和教練員,我覺得他們也是作出非常大的貢獻,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就是想去回報他們。」

因為支教,惠若琪有機會接觸到了來自偏遠地區的孩子,她透露跟小孩子們相處與她之前想像的並不一樣。「通過支教我認識了一些來自青海的孩子們,發現他們沒上過體育課。再經過實地走訪,發現有些地方真的是有很好的硬件設施,但一個體育老師都沒有。我小時候是嚮往上體育課的,但是他們的體育課可能是自習或者活動課。我覺得體育改變我挺多的,我想這也能改變他們很多,所以就希望能夠把更專業的體育教育帶給他們。 」

公益是退役後的重心

公益是惠若琪退役後的重心,但不僅僅是公益,「排球」二字也是她揭不去的標籤。早前便正在寧波北侖推廣她的「元氣排球」夏令營。她表示,自己不僅僅是女排精神的實踐者,也是推動者。「其實就是希望能夠讓孩子們有更好更專業的排球服務,因為我們一直推崇全方位地認識排球,希望通過看比賽、實際訓練,理論知識傳授讓孩子更加理解這項運動,我覺得打球的確重要,但是理解這項運動更重要。」

「另外一點,我和昔日的隊友們都是夏令營的教練,我們都是畢業於中國女排這個大家庭,從這個集體當中學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所以我覺得我們有這種情懷去反哺這項事業,帶動更多的孩子喜歡上排球,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除了老師、教練,惠若琪還有一個角色,那就是評述。在寧波北侖體藝中心--這塊她無比熟悉的場地,惠若琪以評述嘉賓的身份見證了中國女排三戰全勝、拿到直通東京奧運會的門票。比賽結束後,惠若琪也來到場內與曾經的隊友們相擁慶祝,這一場景彷彿一下子回到了3年前里約奧運會的馬拉卡納體育館。

談到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的前景,惠若琪充滿信心:「我覺得中國隊還處在一個成長時期,郎導一直在打造大國家隊的概念,這也是希望我們的板凳深度更加深厚。我覺得現在中國女排從年齡結構上看還是不錯的,有老將壓陣,也有更多的中流砥柱,特別是很多有奧運經歷的選手,另外後起之秀也非常有衝擊力,所以我覺得整個陣容是非常可觀的。」

當然,惠若琪也看到了如今排壇的發展,直言中國隊所面臨的挑戰會更多:「跟以往的傳統強隊相比,現在格局上有一些改變。比如意大利球員埃格努的橫空出世、塞爾維亞的日趨成熟,特別是美國這種快速打法。我覺得可能更多是需要我們去適應不同隊伍,然後再在臨場做出更多的應變。」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