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超大型颱風「羅莎」今撲日 恐掀10米巨浪

2019-08-14

強烈熱帶風暴「羅莎」昨日繼續向西北移動,預料今日開始嚴重影響日本西部,最快今晚登陸。日本氣象廳形容「羅莎」屬「超大型颱風」,環流非常廣闊,且中心風力仍在增強,估計部分地區單日雨量可能達1,000毫米,並有10米高的巨浪。

「羅莎」昨日傍晚6時集結在鹿兒島之東南約570公里,以時速15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中心風力約為時速108公里,預料今日傍晚增強為颱風,今晚至明早於日本西部登陸。

四國雨量料達1000毫米

雖然「羅莎」距離日本本土尚遠,但因其強風圈範圍達1,100公里,九州多處風力已開始增強,宮崎不少漁民昨日已停止出海,並把漁船泊到較遠離岸邊的地點,避免遭大風吹至擱淺。有漁民坦言,上周九州已受颱風「范斯高」吹襲,希望「羅莎」不要正面影響當地。

日本氣象廳警告,「羅莎」將為日本西部帶來大雨、暴風和巨浪,其中颱風東南側的雨帶特別強,預料明日四國雨量可能達800至1,000毫米,本州東部和關西亦達400至600毫米。即使「羅莎」明日稍後遠離,仍會引入暖濕空氣,在多地繼續引發大雨。此外,由於近日正值天文大潮,預料「羅莎」吹襲期間海水水位將較高,沿岸低地可能受影響。

交通方面,日航昨日率先停開25班來往九州的航班,全日空則宣佈取消今日34班來往宮崎的班機。九州新幹線預料今日將部分停駛,山陽新幹線明日更可能全日停駛。日本政府昨日已成立情報聯絡室,收集「羅莎」的最新資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