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貿戰拖累亞洲 新加坡再調低增長預測

2019-08-14

中美貿易戰未有緩和跡象,更波及亞洲多個經濟體。新加坡昨日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至0至1%,是今年第二次下調;日本、韓國、泰國和印度等地區6月出口量亦錄得跌幅。

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昨日將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本的1.5%至2.5%,大幅下調到0至1%,遠低過去年全年的3.2%增長率。

GDP按季收縮3.3%

當局亦公佈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為按季收縮3.3%,按年則增長0.1%,其中按季收縮幅度較最初公佈的3.4%稍佳,但仍然差過分析估計的收縮2.9%,更遠差過上季的3.8%增長。

貿工部表示,中美貿易紛爭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佈計劃向3,000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令中國等主要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前景變差,增加全球經濟不穩及下行風險。另外香港政治環境、日韓貿易爭端、中國經濟放緩及英國脫歐等,亦是危及新加坡經濟的因素。

半導體產業嚴重受挫

中國以外亞洲多個主要經濟體6月均錄得出口跌幅,其中日本減少7%,連續7個月下跌,對華出口更跌10%;至於作為汽車及電器主要產地的泰國,6月對華出口按年跌15%,出口總額跌2%。

半導體及相關產品出口所受打擊最為嚴重,令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等主要半導體出口地區備受影響。以新加坡為例,6月微晶片出口量按年大跌33%。

新加坡CMC Markets市場分析師楊燕解釋,美國向中國加徵關稅不單會損害中國出口,亦會影響中國進口,由於中國是大部分亞洲經濟體的最大貿易夥伴,故美國加徵關稅會對區內貿易產生連帶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