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促進粵港兩地年輕選手互動

2019-08-14
■香港青年運動員交流團開啟在廣州的訓練比賽活動。 敖敏輝 攝■香港青年運動員交流團開啟在廣州的訓練比賽活動。 敖敏輝 攝

大灣區青年運動員交流團活動廣州揭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大灣區青年運動員交流團活動昨日在廣州揭幕,該活動旨在促進粵港兩地青年運動員的運動技術交流,加快培養體育後備力量,同時推動兩地體育界長期友好交流與合作。香港交流團首批團員來自體操、網球、手球項目,共83人,其中運動員67人。接下來,他們將在廣東二沙體育訓練中心、黃村體育訓練基地與廣東運動員同期訓練和比賽,期間,將有包括奧運冠軍在內的高水平運動員與他們交流互動。

近年來,粵港兩地體育交流活動日漸頻密。去年8月廣東省第十五屆省運動會期間,廣東省體育局邀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訪粵,雙方就如何開展及推動大灣區體育事業發展進行了會談,其中包括商定推動灣區青年運動員交流計劃。12月,該計劃啟動並成功舉辦第一期活動,香港的羽毛球、游泳、柔道等項目青年運動員、隨隊教練及工作人員共103人前往廣州進行了運動訓練、比賽和文化探訪等交流活動,取得明顯效果。

此次交流活動,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粵港兩地推動的該計劃下年度首個交流活動。昨日,交流團活動在廣州啟動,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湯偉掄等參加。包括教練及隨行工作人員在內,此次香港交流團一行共83人,其中運動員67人,年齡介乎11歲至16歲。13日至15日,他們將在廣東二沙、黃村等訓練中心,進行訓練和比賽,並在廣州、佛山開展文化探訪活動。據悉,二沙、黃村訓練中心是廣東高水平運動員培訓基地,被稱為「奧運冠軍的搖籃」。

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表示,香港網球運動水平較高,兩地青年運動員一起訓練和比賽,能夠互相學習,共同進步。訓練和比賽期間,還將邀請一些廣東的奧運冠軍前來,與訓練營成員互動交流。他透露,接下來,廣東也會派出本省運動員到香港進行交流。

全年料超400名運動員赴粵

湯偉掄指,去年底,曾舉辦首次交流活動,根據青年運動員的反饋,效果非常好。很多協會也希望帶隊前來廣東交流,目前正在排期輪候:「今年全年,料有12個運動項目的香港運動員前來廣東交流,人數超過400人。在技術交流、提升技能的同時,也希望運動員們能夠了解大灣區。」

來自香港網球總會的教練鍾華明表示,香港網球運動國際交流多,比賽經歷豐富,而廣東體育設施齊全、場地多,一起訓練和比賽,能夠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大灣區青年運動員交流計劃對促進粵港兩地運動員技術交流、增進友誼和了解、加快培養體育後備力量、密切兩地長期友好的體育交流和合作關係,推動粵港兩地體育事業繁榮和發展。主辦方指,接下來,粵港兩地還將啟動更多行動,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體育發展,共同在國際體育舞台上為國爭光,為大灣區建設作出更積極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