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反對「紅土」民陣遊行 指多次變暴衝

2019-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縱暴派一直以「和理非」為幌子,申請遊行集會,惟幾乎每次結束後都演變成暴力衝擊。警方昨日基於有關原因,向「獨人」李軒朗申請明日(17日)及「民陣」申請於後日(18日)舉行的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僅准許「民陣」周日在維園舉行集會。

「民陣」申請在周日(18日)由維園遊行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並在終點舉行集會。警方昨日基於維護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為由,提出反對,但准許「民陣」在當日早上10時至晚上11時在維園集會。

警方在「反對通知書」中列出18個由包括「民陣」在內等不同團體,由6月至今舉行過的公眾集會及遊行,指這些集會及遊行附近的地點,在活動結束後多均有「示威者」做出暴力行為、縱火和大範圍堵路,更使用汽油彈、鋼珠、磚頭、鐵通及各類自製武器大規模破壞公物、破壞社會安寧,令參與的示威者、記者及警務人員嚴重受傷。

根據近日的社會氣氛及衝突日趨暴力,警方有理由相信若批准遊行,部分示威者屆時會偏離原來遊行路線,做出不在「民陣」控制範圍內的行為,遂決定反對「民陣」的遊行申請。

「民陣」對警方拒絕就遊行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表示極度不滿,已經就決定提出上訴。

「紅土」活動恐危及遊客

警方同日亦反對擬在明日在紅磡及土瓜灣一帶舉行的所謂「光復紅土、驅逐陸客 」遊行。警方表示接獲逾1,200封公眾信件反對該次活動,並擔心地區人士被滋擾、活動具一定爭議性、遊行路線涉及九龍區主要幹道。

警方指,是次遊行途經眾多與經營旅行團業務相關的店舖及食肆,極有可能吸引大量持不同意見者聚集,造成爭拗及混亂場面,一旦發生暴力衝突及縱火事件,會嚴重危害市民及遊客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對公共安全及秩序構成嚴重影響。

申請遊行的「獨人」、學聯前秘書長李軒朗在獲悉申請結果後焚燒「反對通知書」的副本,聲稱會提出上訴,若上訴失敗則會「見機行事」,希望市民「自己衡量風險後」,決定是否參與當天的行動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