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是社會危機非憲制危機

2019-08-16
■香港市民舉行「守護香港」集會,表達反對暴力,捍衛法治心願。資料圖片■香港市民舉行「守護香港」集會,表達反對暴力,捍衛法治心願。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張寶峰 北京報道)在昨日國新辦吹風會上,有外媒針對當前香港局勢提出「是否有必要修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問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端洪回應說,很多事情做不通或者產生了爭議,只是可能導致一場社會危機、政治危機或者經濟危機,但是不一定構成憲制危機,不應將這兩個問題混淆起來。

未見有必要修改基本法

陳端洪說,香港特區基本法規定了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即便修改基本法,都不得跟這個相牴觸,這就構成了一個修改的限制。事實上,具體政策很靈活,任何國家的具體政策,都會因為政治危機、社會危機、經濟危機進行調整。所以,要看從哪個層面去理解,從根本的層面上講,中央反覆講過,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需要提醒的是,一個社會危機並不一定就是憲制危機。

陳端洪補充,關於香港基本法的修改,基本法第159條規定得非常清楚,啟動權或者提案權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三個主體都有。但是,根本看不出近日連串事件跟修改基本法有什麼直接的必要性。至於以後,有沒有必要進行一些政策調整,應該取決於有關部門自己的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