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堅守專業拒政治 保學生寧靜校園

2019-08-16

尚有約半個月就是9月新學年開學,有人竟煽動學生罷課。30個教育團體昨日聯署,對此表示憂慮,擔心校園正常教學秩序受到政治干擾,學生學習及情緒受影響,促請教育局發揮領導作用,制訂清晰指引列明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仇恨和欺凌「零容忍」。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撰文指,社會近日正面對種種負面以至仇恨情緒的挑戰,期望校長和老師能夠堅守專業守則,繼續保護學生及堅守寧靜的校園環境。

30團體促教局「零容忍」

教聯會、教評會、香港幼稚園協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校董學會、香港路德會、香港道教聯合會等30個教育組織及辦學團體昨日以「教學專業 熱愛和平 緊守崗位 守護學生」為題發表的聯署聲明中指,過去兩個月香港出現的違法衝擊,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不少學生參與其中,因而受傷甚至墮入法網可能前途盡毀,實令人痛心。

他們希望政治紛爭能盡快平息,讓社會恢復秩序,同時呼籲年輕人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切勿參與違法行為及與暴力劃清界線,以免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他們並對開學在即之際有人「號召」罷課深表憂慮,強調校園是學與教的園地,必須遠離仇恨和欺凌,而教育工作者應承擔責任,堅守底線,共同守護校園,保護學生。

為確保開學後學校運作暢順,他們促請教育局盡快制訂清晰指引,列明對任何形式的暴力、仇恨和欺凌「零容忍」,並向辦學團體和學校應對罷課衝擊的跟進措施給予指引。局方應成立包括法律諮詢和心理輔導等的跨專業團隊,支援教育界同工、家長及學生的不同需要。

楊潤雄昨日則於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提到自己近日和教育界就學校面對新學年的挑戰和擔憂緊密交流,而局方與學校、家長的共同目標,是要確保學生能夠在一個安全、有秩序和專業的教學環境中學習,免受政治及其他因素干擾。

他直言,面對近日種種社會現象,負面以至仇恨情緒,不合作以至衝突事件,要繼續保護同學及堅守寧靜的校園環境,確是一項挑戰,並感謝各教育界同工在政治衝擊下亦能緊守崗位,保護和引領學生繼續學習、健康成長。

楊潤雄強調,社會期望教師能堅守專業守則,以教育及愛護學生為首要職責,在教學過程中關心其安全,並建立互信和尊重的關係,討論問題時亦要保持客觀,及鼓勵他們獨立思考及作出理性的判斷。

楊潤雄:願大家珍惜所有

楊潤雄又說,相信每一個港人都希望有更美好的香港,如何建設、如何改變,大家可能有不同見解,然而「羅馬非一日建成」,願大家珍惜所有,以正面、積極及具建設性的方法,一起推動改善。至於在學校層面,亦需要讓同學明白生命中有值得感謝和珍惜的人和事,並學會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迎向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