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遊行「和理散」 警:無衝就不動武

2019-08-20
■17日晚,有暴徒在旺角堵塞馬路。 資料圖片■17日晚,有暴徒在旺角堵塞馬路。 資料圖片

「紅土」維園續有堵路毀公物 部分暴徒圖襲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縱暴派與暴民繼續聯手,以遊行搞亂社會秩序,分別在上周六的「光復紅土」,及周日所謂「流水式」的維園集會,再次出現堵塞道路、毀壞公物等惡行。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周日維園集會時,大批參與者走出馬路,並向金鐘方向前進,在告士打道以雜物阻塞道路,令附近地區交通癱瘓,亦有個別衝擊事件及少數人試圖襲警。由於警方沒有介入,且集會最終亦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結束,印證了示威者若不用激進或暴力方式衝擊警方,警方亦不會使用武力,呼籲市民參與活動時繼續使用和平理性的態度,不要影響其他市民的生活。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周六紅磡遊行時,有部分示威者未有按照不反對通知書原定路線,佔據及堵塞馬路,有示威者更塗污附近建築物外牆及掟雞蛋,其後部分人集結在旺角警署外,以鐳射光照射警員,並向警員掟雞蛋及雜物,並將鐵馬及卡板放置路中心,嚴重阻礙交通。

他續說,警方向示威者發出多次警告,卻未受到理會,故別無他法下在晚上7時作出驅散行動。

橋上擲垃圾桶毀警車

謝振中表示,其間有身處行人天橋上的示威者向橋下警車投擲垃圾桶,擊中警車車頂使其凹陷。他說,當時橋下亦有其他市民、記者和警員,如果被垃圾桶擲中將會是致命的,因此警方由橋下向橋上發射一枚布袋彈,及後示威者後退並停止暴力。他說,當時千鈞一發,根據專業判斷警方須立即制止這種危險的行為,他認為發射布袋彈的做法是恰當及正確的。

對於警方早前反對遊行,但結果周末並無暴力衝突發生,有記者質疑警方風險評估是否有問題。謝振中表示,不認為警方在8月15日或早前的評估有任何的失誤,原因是過去兩個月周末經常發生大型公眾活動被騎劫或出現暴力事件,評估亦根據當刻的情況蒐集,強調是次活動無暴力事件發生不代表警方的評估有錯失。

近距射椒符安全指引

提及8月11日,警方在太古港鐵站內持「胡椒球發射器」驅散群眾,警隊行動部警司方志堅指,公開「胡椒球發射器」的最低及最高射程,將會影響警隊戰術及行動安排,但強調警方當時是在安全距離下發射胡椒球,且從不同片段可見,當時發射距離約一兩米,是符合生產商的安全指引。

方志堅解釋,「胡椒球發射器」與一般槍械不同,它即使在近距離下亦不具穿透性,目的是產生催淚煙的效果,驅散並拘捕暴力者。

對於8月11日尖沙咀有少女右眼受傷事件,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現時仍未能確認少女受傷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