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尼國旗遭棄下水道 警闖宿舍拘43學生

2019-08-20

印尼警方前日在泗水逮捕43名來自巴布亞的學生,稱他們涉嫌在印尼獨立日慶祝活動期間,將印尼國旗扔入下水道。事件在分離主義盛行的巴布亞激發騷亂,多個城市昨日均有暴力示威抗議,部分示威者焚燒車胎及樹枝堵路,又衝入索龍機場破壞,西巴布亞省議會大樓及多座政府建築更被人縱火燒毀。巴布亞局勢至昨晚大致受控,印尼總統維多多呼籲各方冷靜,安全事務部長維蘭托承諾就學生被捕事件展開全面及公平調查。

印尼前日慶祝獨立日,當日下午,第二大城市泗水的警方突襲一所大學學生宿舍,在宿舍樓內發射催淚氣體並逮捕43名學生,稱他們涉嫌將一直懸掛在學生宿舍外的印尼國旗,從旗杆上取下扔進下水道。警方表示被捕學生經過問話後,已於當晚全數獲釋,沒有被起訴。

焚車胎闖機場 展示分離主義旗

在西巴布亞省省會馬諾誇里,示威者焚燒車胎和樹枝,並封鎖議會大樓周邊道路,議會大樓被縱火燒毀,全市接近癱瘓。示威者又闖入西巴布亞第二大城市索龍的機場,破壞部分設施。巴布亞省省會查亞普拉也有數百人和平集會,部分人揮動分離主義旗幟。

巴布亞分離分子長期活躍

巴布亞位於新幾內亞島西部,曾是荷蘭殖民地,二戰結束後巴布亞籌備獨立,但於1961年12月1日宣佈獨立後不到半個月,時任印尼總統蘇卡諾即以驅趕荷蘭殖民勢力為名,揮軍入侵巴布亞。當時美國為免印尼倒向蘇聯,施壓仍未撤出當地的荷蘭將巴布亞交給印尼與聯合國託管,到1969年印尼正式吞併巴布亞。

巴布亞人口多數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與穆斯林為主的印尼其他地區不同,加上歷史原因,巴布亞分離主義活動長期活躍,1960年代興起的「自由巴布亞運動」一直尋求巴布亞脫離印尼,建立獨立國家。維多多上任後試圖透過振興經濟和增加福利緩和區內局勢,但成效不大,分離分子近年仍多次發動襲擊。■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