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稱遇襲 報完警又「唔追究」

2019-08-20
■梁金成提供聲稱受襲後圖片。■梁金成提供聲稱受襲後圖片。

梁金成指河畔飲啤酒突被三四人持藤條鞭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光復上水」搞手、「港獨」活躍分子、「北區水貨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報稱前晚11時許,於沙田城門河畔閒逛時,有三四名男子突現身向他撒粉末、用藤條鞭打及圍毆,兇徒行兇時更出言恐嚇,警告他如果再搞事,「就唔係好似今次咁!」離奇的是,梁報案後拒絕向到場警員提供詳情,又聲稱不追究。警方一度列為「聲稱襲擊案」,至昨午重案組探員帶他回警署助查後,改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及「刑事恐嚇」案,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警方較早前回覆查詢時稱,前日(18日)深夜11時30分接獲43歲姓梁報案人稱,於沙田城門河畔近畫舫與人爭執推撞,及後被三四名男子襲擊致背部受傷,但身有酒氣的事主及後拒絕提供資料,並報稱不追究,案件暫列作「報稱襲擊」,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跟進。

長椅遺疑梁飲剩數罐啤酒

現場所見,河畔長椅上只遺有疑梁金成飲剩的數罐啤酒。梁事後被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根據梁提供的照片可見,其背部有多條懷疑被藤條打傷紅痕,且多集中在右背,另頭及手腳亦有輕微紅痕,左耳部遺有小量白色粉末。

梁金成昨早8時許離開醫院,回家休息。至下午,「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在facebook表示,有便衣探員於約下午1時到梁金成住所,要帶梁到沙田警署調查,暫未知原因,梁的律師正前往了解情況。至下午近3時,梁在律師陪同下到沙田警署助查。約兩小時後,梁以手撐腰,由另一名「港獨」分子、「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扶持一度步出沙田警署外,讓守候的傳媒拍照,隨後又返回署內。

警方晚上表示,經進一步調查,案件改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及刑事恐嚇,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同黨稱施襲者達5人

案發後曾到醫院探望梁的鍾健平向傳媒表示,梁金成事發時於沙田第一城對開城門河畔閒逛,其間有四五名男子突然出現,其中一人迎面向梁面部撒粉末,其餘同黨立即以條狀物圍毆,梁倒地後採取保護姿勢保護頭部。

匪徒之後以帶鄉音廣東話向梁警告:「梁金成,你咪×再搞事,今次係一個警告,下次唔會係咁。」

鍾健平續稱,梁金成身上有二十多處懷疑是藤條造成的傷勢,當時有報警,惟因梁只在住所附近閒逛,未有帶同身份證,首批到場調查警員拒絕為他送院檢查,令梁的診治被延誤,認為警方態度不合作。

鍾健平又透露梁金成近日未被跟蹤,亦未遭電話滋擾,但鍾懷疑事件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警告,強烈譴責行兇者的動機及所作所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