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環扶手電梯含菌多過廁所板

2019-08-20
■民建聯發佈半山至中環扶手電梯含菌量檢驗結果。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魏可楓 攝■民建聯發佈半山至中環扶手電梯含菌量檢驗結果。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魏可楓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魏可楓)政府時常呼籲市民乘搭扶手電梯時要緊握扶手,以策安全,但扶手電梯每天人來人往,隨時會變成傳染細菌的溫床。民建聯早前對中環半山19條扶手電梯進行含菌量調查,發現堅道至摩囉廟街一段扶手的總含菌量竟比起家用廁所板、一年沒抹過的手機屏幕更骯髒,對市民健康構成威脅。民建聯促請政府善用科技,為扶手電梯安裝殺菌器,並且加強扶手電梯的清潔次數。

民建聯今年5月委託化驗所檢測半山至中環扶手電梯扶手上的細菌量,昨日公佈化驗結果,結果顯示,總細菌含量最嚴重的一段為堅道至摩囉廟街的扶手段,其總菌量高達1,900 CFU(Colony-forming Unit,菌落形成單位),比起家用廁所板(1,200 CFU)及1年沒抹過的手機屏幕(1,200 CFU)更為骯髒。

而位於商業區的皇后大道中至威靈頓街的扶手段,含菌量達600 CFU;蘇豪區的士丹頓街至伊利近街的扶手段,含菌量則達700 CFU。19段扶手介乎10 CFU至1,900 CFU之間,民建聯社區幹事莫淦森於接觸所有19段扶手後手掌上的總菌量,亦比接觸前上升130倍。

民記促安裝殺菌器

民建聯建議政府與時並進善用科技,使用外國研究的殺菌器「紫外線殺菌照射」(UVGI)協助清潔,該裝置可以將扶手移動時的動能轉化為電力,無需另外接駁外來電力。短期措施而言,會向政府反映現存的細菌問題,並要求政府加強清潔次數及相關措施。

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屬運輸署管轄的設施,運輸署新聞組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運輸署委託機電工程署負責扶梯系統的操作及保養,該署承辦商每天均會清潔扶手電梯扶手帶及其他部分。為加強扶手帶的清潔衛生,承辦商已增加清潔次數,運輸署會與機電工程署繼續密切監察扶梯系統整體的清潔狀況,包括扶手帶,以確保符合衛生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