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港事毋須特朗普「建議」

2019-08-20
■耿爽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並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外交部網站圖片■耿爽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並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外交部網站圖片

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重申支持警方懲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再就香港問題發表言論,宣稱想看到香港問題以非常人道的方式得以解決。如果中方使用暴力,那將會影響中美之間的貿易磋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注意到特朗普此前曾表示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中方希望美方說到做到。耿爽重申,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在新澤西州會見媒體時主動提及香港問題,並稱會將美中貿易談判同香港問題掛u,希望中方能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云云。

暴行嚴重衝擊港法治民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特朗普的相關言論時指出,發生在香港的遊行示威和暴力犯罪活動已經有兩個多月了,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都受到了嚴重的衝擊。「事實證明,沒有法治和秩序的所謂民主和自由,只會導致無政府主義和社會動亂,最終損害的是廣大公眾的利益。」

耿爽重申,當前香港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是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他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此前曾經表示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解決,不需要建議』。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說到做到。」

海外公民表達愛國理所應當

至於中國中央政府對於當前香港局勢的看法,耿爽建議記者仔細閱讀一下8月7日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的有關消息稿。他說,在座談會上,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立場、態度講得非常清楚。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耿爽重申,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此外,近日,全球多個國家的海外華人和留學生通過齊唱國歌、齊聲討伐暴力行為等方式,表達其愛國愛港情懷,這一現象引爆網絡。對此,耿爽表示,海外中國公民的做法完全是理所應當,同時希望他們能夠理性表達愛國熱情,注意保護自身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