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聚焦科創佈局

2019-08-20
■深港聯合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在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港聯合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在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高水平平台大科學裝置基礎研究等方面多管齊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圳已在多方面佈局落實,未來將在高水平平台建設、大科學裝置設置、基礎研究強化等方面多管齊下。重點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科教城建設,大力提升核心創新能力,為創新發展提供穩定持續的動力。

《意見》提及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在深圳,多個國家級、廣東省級重點科研機構已經開展了相關領域的研究。

載體覆蓋關鍵技術

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 按照國際實驗室建設要求積極探索,現已集聚18位院士,成立了網絡通信、人工智能、網絡空間安全、機器人和量子計算5大研究中心,建有三大科學裝置,部署了雲腦開源平台與智能應用項目等8個研究項目。它還與華為聯合成立了鯤鵬生態創新實驗室,將共同致力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鯤鵬和昇騰處理器等領域的技術創新。此外,其人工智能國際研發中心已經吸引了美國和香港的三家金融、醫療方面的特色項目落地。

截至目前,深圳累計建成各類創新載體2,190家,其中國家級116家、省部級587家,覆蓋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領域。業內專家表示,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等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性驅動技術,在未來科技創新中處於核心區域,這些重大創新載體的建設,將為深圳科技創新優勢奠定堅實基礎。

產業集群優勢凸顯

《意見》指出,深圳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目前,深圳已規劃打造新興產業集聚區。聚集區圍繞「一區兩城」進行產業匯聚。「一區」指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兩城」指光明科學城、西麗湖科教城。按照深圳市政府規劃,深圳將在這三個重要區域聚集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高端裝備製造等新興產業。到2020年,深圳新一批8個新興產業聚集區總投資將超1,800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