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無論真假記 阻差皆犯法

2019-08-23
■林志偉■林志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過去的示威活動經常有大批記者採訪,但當中夾雜一些自稱「記者」者,甚至有人假扮記者企圖魚目混珠、另有所圖。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前線警務人員在辨別記者身份時確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香港目前並無一個有法定權力審批與監管記者資格的機構。但他強調,無論是真記者、假記者以至是示威者,任何人如阻礙警務人員工作,均有可能觸犯法例。

林志偉:前線難辨記者真偽

林志偉強調,警務人員絕對尊重新聞自由,但前線警務人員在辨別記者身份時確存在一定困難,「如今充斥網媒,你去登記成立一間林志偉媒體公司都可以話自己係記者,香港並不像歐美一些國家般有監管記者資格的法定機構,所以無人講到準則。」

他指出,警察公共關係科目前查看記者證時,主要承認的是由報館發出的記者證,但在示威甚至暴力衝擊現場,環境非常惡劣,前線警務人員已克盡專業,盡其最大能力呼籲示威者及其他人別阻礙警務人員推進,警方傳媒聯絡組亦派員於現場協助真正的記者,避免雙方出現衝突及盡量將矛盾減低。

林志偉重申,衝突現場環境十分混亂,呼籲任何人包括記者也應顧及自身安全,盡量別身處十分危險的位置;並指任何人如阻礙警務人員工作,均有可能觸犯法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