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起底鼓吹殺警 網言可受制裁

2019-08-23
■莫俊傑向記者展示極端分子在網上散播謀殺警員及其家人的言論截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莫俊傑向記者展示極端分子在網上散播謀殺警員及其家人的言論截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1614警員家屬私隱外洩 6月至今16人被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近幾個月,煽暴派、縱暴派以及暴徒均大肆煽動社會仇警,更大搞白色恐怖。警方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自6月起,已經有1,614名警察及警察家屬遭到不法「起底」,個人資料及家人資料在社交媒體上被廣泛披露,更有人利用資料去作出惡作劇和恐嚇行為,有極端分子更鼓吹殺警員及警員家人,甚至大談用什麼樣的刀才會致死等。警方強調,網上的違法行為同樣會受到法律的制裁,6月至今警方已就此拘捕了16人,所涉罪行包括未經同意披露他人資料,及非法進入電腦系統取得資料。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及行動部警司方志堅昨日下午出席記者會。記者會主要交代了包括西鐵元朗站前日被暴力示威者毀壞事件、警察及家屬被起底威脅等事件。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傑向在場記者展示了極端分子在網上散播謀殺警員及其家人的言論截圖,如其中一則煽動「殺警」的帖文中,就聲稱「不再叫罵,直接殺警;不再堵路,直接殺警;不再圍警署,直接殺全家」等等。

莫俊傑說,由6月開始,至今有1,614名警員家屬個人資料遭起底,有警員個人資料於網上被披露,包括警員姓名、身份證號碼、照片、出生日期等信息均被廣泛發佈;連警察子女的就讀學校、班級、照片等資料亦被公開。

化為行動攻擊警察宿舍

其後,有不少被起底警員及家屬受不同程度滋擾、恐嚇,包括電話滋擾、虛假借貸、網上訂購等。有警員家人則收到信件,內容是指知道警員住址,甚至警告將以殘暴方法殺害家人。莫俊傑指出,這些均是涉及刑事的違法行為。

莫俊傑表示,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在網絡上的暴力言語已經進入現實中。莫俊傑舉例,有人到警察宿舍破壞,噴上「禍必及妻兒」等恐嚇字眼;更有人投擲磚頭入警察屋企,連小朋友的房間也遭到破壞。

教製武器煽「禍必及妻兒」

此外,數月來有人還透過網上煽動其他人犯法,包括鼓勵用丫叉彈珠破壞警署、分享有關製作汽油彈的圖片等。他形容,有些網上討論是「非常暴力」,甚至教人用什麼類型的刀才會令警員致死;又鼓勵人去「暗殺」、「整死」警員家人。

莫俊傑說,網絡中鼓吹暴力、散播謠言及仇恨的信息已經是「越來越暴力、越來越嚴重」,令人十分擔憂,是遠超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範圍,「這樣會讓社會跌入暴力的漩渦,會加深社會矛盾,令社會更加撕裂。」

被問及警方如何處理相關網絡違法行為,莫俊傑透露,6月至今已拘捕16人,其中有人涉未經同意即披露他人資料,令當事人心理蒙受傷害,最高可判5年監禁,而近兩月亦有人因非法進入電腦系統取得資料被拘捕。

他強調,不論哪一方發出有關言論都屬違法,警方在處理無論是針對警方還是示威者的網絡違法行為時,都會不偏不倚,並提醒市民,網上違法同樣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及呼籲感到受害的人聯絡警方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