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談感情講道理 「起碼當晚無人受傷」

2019-08-23
■林景升在多個演講比賽中獲得獎項。 受訪者供圖■林景升在多個演講比賽中獲得獎項。 受訪者供圖

香港警方日前發佈的一則名為「激光中深情對話--警察視角」的影片,攝於8月5日、大量激進示威者包圍馬鞍山警署之時。影片中,沙田警區行動主任總督察、談判專家林景升先對在場激進示威者表示關心:「坐在平台的朋友們,我都好擔心你,因為你坐的那個位置好像不是很安全。」示意他們移至安全的位置。

林景升隨後動之以情開導激進示威者懸崖勒馬:「給自己一個機會,想想養育你的父母,我請你現在離開,看看自己手機通訊錄有哪些人,未來5年你是不是真的想和這些人失去聯絡?」

他再曉之以理說:「今年是2019年,我們往回看25年前,那是1994年,當時別說4G、5G,連3G也沒有,互聯網也都還沒有流行,再過25年後又是一個什麼世界?你會願意為了今晚的強出頭,(入獄)而失去未來25年的光陰嗎?」結果,該批激進示威者在半小時後散去,沒有暴力衝擊發生。

事後,有人質疑警方拍攝激進示威者的容貌,之後或有拘捕行動,警員當晚的勸導只是「公關手段」。林景升回應說,起碼當晚沒有任何人受傷,又強調若干犯刑事罪行(非法集結),當然要負上刑責,故警方才一直呼籲年輕人要三思而後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