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徒瘋襲圍毆 警向天鳴真槍止暴

2019-08-26
■暴徒手持長竹枝和鐵通瘋狂襲擊警員。 美聯社■暴徒手持長竹枝和鐵通瘋狂襲擊警員。 美聯社

亂掟火彈被水炮首擊震懾 黑衣撬店門竄紅隧大肆破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喪心病狂至極的暴徒,昨日再度四竄暴走,禍害九龍新界。在荃葵青遊行期間,一班暴徒瘋狂投擲汽油彈、四處縱火,警方首次出動水炮車兩度射水生擒多人。暴徒其後將目標移向無辜的平民,多次襲擊受路障影響的司機,更瘋狂地撬毀荃灣二陂坊多間店舖的鐵閘,其中一間麻雀館被暴徒大肆破壞,有街坊強烈譴責黑衣暴徒無恥。隨後,暴徒更包圍警車,手持長竹枝和鐵通瘋狂襲擊並無防暴裝備的警員。在生命受威脅情況下,警員在大陂坊近沙咀道拔出手槍向天鳴槍示警控制場面。暴徒及後再蔓延至深水鶪峎纋帑底隧道,侵擾民居及肆意破壞紅隧口的收費亭。

遊行昨日由葵涌運動場出發,但一如所料,遊行開始不久即「走樣」,大批激進示威者偏離原訂的遊行路線走出葵福路、楊屋道馬路,搬開因修路工程而架設的水馬,佔據道路。其後,荃灣一帶的聯仁街、楊屋道、德士古道亦迅速「淪陷」,暴徒拆疻K欄,以水馬、竹枝及「雪糕筒」等雜物堵路,嚴重阻塞交通及罔顧市民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暴徒狂掟汽油彈 遍地火花

大批防暴警察其後持盾在街市對開一段楊屋道設防線,雙方隔荋X十米路障對峙。暴徒不斷向警方方向掟磚頭、汽油彈等,更有人在草叢埋伏,在有警員經過即向他們投擲汽油彈,造成遍地火花,情況極為驚險。

警方傍晚前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更首次出動兩架水炮車兩度射水清理路障。「速龍小隊」在水炮車開路下,上前生擒多名失足的暴徒,其餘的黑衣暴徒隨即向後跑,水炮車沿楊屋道前進,黑衣暴徒作鳥獸散竄入內街。

入夜後,暴徒狂性大發,搗亂附近店舖及攻擊警車:晚上7時半,一批暴徒到荃灣二陂坊衝擊多間店舖,一間麻雀館被人以硬物打碎玻璃,有人將滅火筒及雜物丟入店內,更與店內人士對罵。有食店的多道玻璃窗被暴徒砸碎,店內椅子被肆意搗亂,凌亂不堪。暴徒其後向大陂坊前進,嘗試撬開一間已落閘的遊戲機中心的大閘。有街坊譴責黑衣暴徒衝擊店舖是無恥行為。

晚上8時許,一批黑衣暴徒在荃灣眾安街以鐵支敲打馬路上的警車,另一批黑衣暴徒手持長竹枝和鐵通,在沙咀道瘋狂擊向並無防暴裝備的警員。

鐵通鐵支追襲跌倒警員

直播可見,數百名黑衣暴徒手持雨傘、磚頭、鐵通等攻擊性武器,瘋癲地追襲幾名警員,其中一名警員失足跌倒。眼前大批情緒失控的暴徒向他直撲,他馬上爬起拔出手槍,現場有人表示聽到最少一響槍聲。

其後,大批記者尾隨該名警員,追問警員曾否向人群開槍。該警員退到大廈的梯間。在場的新界南總區(刑事)警司梁國榮向記者指:「正向同事了解情況,應該有同事在受暴徒襲擊,生命受到威脅情況下有開過槍,但詳情未知,因為剛才負責同事受了傷,重案組同事已第一時間到場調查處理。」消息人士則補充,警員一度向天開槍示警。

同時,在混亂期間,有警員佩槍跌在地上,多名同袍即衝前掩護,擎槍指向人群,以免警槍落入暴徒手中。

閃堵紅隧 尖沙咀警署外縱火

愈夜愈瘋狂,暴徒其後分批到深水鶪峖b紅隧快閃破壞。一批暴徒到紅隧堵路,更肆意破壞紅隧口的收費亭及指示燈,其後速進入港鐵站逃離現場。據指,有暴徒在尖沙咀警署門外縱火。

另一批暴徒晚上在深水囃絡p外聚集,更向警署方向照射鐳射光。一批防暴警員一度在警署門口排陣,並舉起黑旗,要求在場非法聚集者離開。警員其後退回警署,並在警署二樓平台再舉黑旗。大批防暴警員晚上10時後在長沙灣政府合署對出欽州街採取拘捕行動,至少將4人制服在地上,並用索帶綁起他們的雙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