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慧燈柱「失明」 重置20支280萬元

2019-08-26
■暴徒毀壞智慧燈柱,令智能裝置及供電受影響,暫時不能提供照明服務,智能裝置亦未能運作,重置成本將高達280萬元。 資料圖片■暴徒毀壞智慧燈柱,令智能裝置及供電受影響,暫時不能提供照明服務,智能裝置亦未能運作,重置成本將高達280萬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一再造謠稱智慧燈柱有監測市民的功能,煽惑市民參與前日的觀塘遊行,其間再大肆毀壞智慧燈柱。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透露,當日九龍灣常悅道有20支智慧燈柱受到不同程度破壞,未能提供街道照明,市民途經該處或要摸黑。據估計,燈柱的重置成本將高達280萬元。

資科辦表示,經初步點算,常悅道有20支智慧燈柱受到不同程度破壞,包括1支被整支鋸斷,19支則被強行打開組件,智能裝置受到破壞或被拆除。由於智能裝置受損及供電受影響,全部20支燈柱暫時不能提供照明服務,智能裝置亦未能運作,影響燈柱收集、處理和傳送城巿數據的功能。

料最少3天始「復明」

資科辦指,正與路政署詳細檢查每支智慧燈柱,以確定燈柱的結構安全和受損部分及程度,並盡快安排修復工作。由於燈柱遭破壞,公共照明服務受到影響,路政署會盡快恢復常悅道的基本道路照明,預計可於3天內完成。

資科辦透露,由於每支智慧燈柱的智能裝置均有分別,總體而言,平均每支智慧燈柱的安裝連同智能裝置成本約為14萬元,惟暫時未有確實維修費用等資料,又預計重新購買和安裝需時兩三個月。

另外,網絡流傳相信是被暴徒損毀後的智慧燈柱內部組件圖片,寫有「BLE Locater Model:SPLD01」字樣,並印有地政總署標誌。「暗獨」組織「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發帖,聲稱組件的製造商「TickTack Tech」,與內地負責臉部辨識系統的「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的上海三思路燈同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