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證求真】播謠「監控」圖製恐慌 政府澄清僅作定位

2019-08-26

煽暴派、縱暴派以至暴徒不斷發放謠言,企圖令市民對政府產生不信任,包括指稱他們在常悅道拆毀的智慧燈柱,其組件製造商是一間內地臉部辨識公司,質疑政府此前表明智慧燈柱不能辨識人面的說法。資科辦及地政總署澄清,智慧燈柱的合約分判商是本地公司,股東董事全是港人,而且燈柱內的藍牙發射器,不會收集使用者位置資料,亦沒有設定任何資料搜集或回傳功能。

「中箭」誣稱與內地有關

在多支智慧燈柱遭暴徒拆毀後,「香港眾志」(「中箭」)引述暴徒的消息,稱有人在「解剖」燈柱內部後,發現零部件中包括「BLE Locator Model:SPLD01」,稱並聲言該零件的製造商TickTack Tech(香港),「跟上海三思路燈同名,該公司為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質疑這是燈柱負責「監控」的證據。

地政總署前晚深夜澄清指,智慧燈柱內標示該署的藍牙信號標誌(BLE Beacon),功能僅供發放燈柱的地理位置,讓智能手機接收智慧燈柱的藍牙信號,以作智慧城市應用程式定位之用,為常見通用的定位訊標。該訊標不會收集使用者位置資料,亦沒有設定任何資料搜集或回傳功能。

資科辦昨日凌晨進一步澄清,指「BLE Locator Model:SPLD01」為智慧燈柱內的藍牙發射器,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GPS)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

資科辦證本地企承辦供應

資科辦續指,發射器上顯示的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訊科系統有限公司) 於2017年成立,是一家本地小型企業,其兩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皆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該公司是智慧燈柱項目的合約分判商,亦負責供應及安裝有關藍牙發射器。

訊科系統亦在公司網頁澄清,指公司在港創立,與上海三思並無任何股權或從屬關係,公司兩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均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從來沒有在內地擁有任何公司股權,或與任何內地公司有從屬關係。

訊科系統續指,該公司網頁連結提及的路燈控制系統,並沒有於香港的智慧燈柱項目應用,而是該公司為其他客戶測試的項目,測試功能亦只限於照明開關。該公司對由此衍生之誤會致以深切歉意。■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