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拉哥」推幹細胞移植 改寫血癌病人命運

2019-08-26
■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血液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科教授李國維。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瑪麗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規劃)、血液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科教授李國維。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夢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將於11月退休的李國維醫生,35年的行醫生涯當中,大部分時光都奉獻給瑪麗醫院血液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科。被同事們親切地稱為「拉哥」的李國維,是有份推動血液科幹細胞移植手術發展的「老臣子」,他也獲選為本年度醫管局的傑出員工,但他並不邀功,認為成果是前輩和同事們共同奮鬥得來,現時該科是本港唯一有能力進行異基因幹細胞移植的公立醫院部門。

談起幹細胞移植手術,李國維如數家珍,並表示近年技術進步顯著。這項主要針對血癌的手術,在上世紀70年代首先由美國研究成功,當時還叫做「骨髓移植手術」,雖然初期手術成功率僅10%左右,對於本是絕症的血癌患者已是極大的鼓舞,後來手術在西方世界普及,成功率亦逐漸提高。到上世紀90年代初,瑪麗醫院成為本港首間引進該技術的公立醫院,李國維作為首批接觸該技術的醫生,曾分別赴英國和澳洲接受培訓,改寫本港血癌患者的命運。

「人手資源充足才能創新」

之後,其他公立醫院亦相繼引入幹細胞移植手術,但僅限於病人的自體移植。現時只有瑪麗醫院血液科可進行親屬或非親屬供體的異基因幹細胞移植,李國維解釋,這是因為瑪麗醫院有較多醫療資源,同事們處理術後免疫反應的經驗也豐富。

李國維介紹,30年來本港醫療技術的變化體現在很多方面。從前很多血液病必須要用移植手術才能治療,現在只用打針吃藥已能控制;而曾經的重症病患,因情況不穩定無法做移植,現在亦能在藥物控制下進行手術。「總體而言醫療方法的應用正在拓寬,我們的醫療體系一直在進步。」

他寄望香港將來能有更多本土的醫療創新技術,「創新惟有在人手和資源充足的情況下才能發生,政府應增撥更多資源給公立醫療系統。」另外,針對現時的社會環境,李國維認為醫護人員雖然有選擇政治立場的自由,但不應在工作時間進行集會或佩戴黑色口罩,以表達立場。「病人來醫院是醫病的,我們要對於所有人一視同仁,給他們同樣的服務。如果你的裝束或者舉動引起病人的不安和猜疑,作為醫護人員是不專業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