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匯觀察】佈局覆蓋全國 呼應「一帶一路」

2019-08-27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

從2013年的上海到2014年的廣東、天津、福建,從2017年的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到2018年的海南,從不久前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再到今次的六大自貿區,至此,中國「18+1」的自貿矩陣正式形成,中國「四面八方、海陸聯動」的對外開放格局真正確立。

從橫向地理分析,中國自貿區北抵黑龍江,南達海南島,東至上海,西臨四川,中有河南、湖北等,不僅實現了地域上「東西南北中」全覆蓋,更完成了引領帶動方面的全輻射。從縱向層次分析,中國經濟版圖中,既有上海臨港這種「特殊經濟功能區」,也有18個自貿區全面落實國家重大戰略,還有貴州貴安、江西贛江等國家級新區,以及山西太原、吉林長春等國家級開發區,形成了層次分明、梯度合理的立體發展網絡。

從此次新設自貿區的戰略定位來看,「一帶一路」無疑是引領中國自貿區佈局和發展的重要指針。江蘇自貿區定位「『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廣西自貿區定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雲南自貿區定位「『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結合此前的重慶、廣西、海南等「一帶一路」重要支點城市,可以說,「一帶一路」與「自貿矩陣」已經形成有效呼應,未來「以城市促動『帶路』、以『帶路』激活城市」的發展思路將收穫更大實效。

從國際大環境來看,此次自貿區的新設、自貿版圖的完善,則具有更為深廣的意義。多年來,全球經濟處於緩慢復甦的爬坡路上,然而局地爭端不息、貿易保護主義回流,都給國際經濟大勢蒙上陰影。不久前美國宣佈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再度推高了反全球化逆流的波峰。在此背景下,中國在外穩步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在內扎實佈局自貿區矩陣,從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兩個方面主動釋放善意,引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潮流,這不僅是對中國立場最明白的宣誓,亦是對國際逆流最有力的回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