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暖」在雪域高原

2019-08-27
習近平早前曾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圖為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舉行的兒童節文藝演出活動上,孩子們和老師一起表演。 資料圖片習近平早前曾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圖為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舉行的兒童節文藝演出活動上,孩子們和老師一起表演。 資料圖片

8月的西藏阿里天高氣爽,奔流的獅泉河穿過阿里地區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上午,41歲的倉決剛打開小賣部的門,就有三三兩兩的顧客進來買東西。

倉決右腳行走不便,她一邊不緊不慢地幫顧客裝東西,一邊提示他們既可以現金支付,也可以微信掃碼支付。

患有先天性小兒麻痹症的倉決,家裡還有一位體弱多病的老母親和一個在讀高二的女兒,養家的重擔讓她喘不過氣來。

讓她感到寬慰的是,全家2007年住進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然而,老母親看病用藥每年要花錢,加上在拉薩讀高中的女兒每年回家往返車費,再加上日常生活費,僅靠低保補貼仍是捉襟見肘。 

阿里地區殘聯的幹部上門找到了倉決。

開小店創業零成本

「他們介紹了殘疾人就業創業扶持政策,說是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創業可以享受2萬元(人民幣,下同)補貼。如果開個小店,可以實現零成本創業。」倉決說。

在當地殘聯的指導和幫助下,包括一個茶館和一個小賣部的「倉決商店」2018年7月在鎮上開業了,倉決的生活一下子變得忙碌起來。

現在,開張1年多的倉決商店每個月有三四千元的營業收入,家裡的經濟條件明顯改善。

西藏自治區殘聯副理事長拉姆卓瑪介紹,近年來,西藏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全力推進貧困殘疾人社會兜底保障和教育就業。2018年共為11.67萬困難殘疾人、重度殘疾人發放生活及護理補貼1,470多萬元,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全部納入建檔立卡範圍,實現應保盡保,殘疾人的安全感不斷增強。

同時,西藏還加大對殘疾人的培訓和就業服務,結合殘疾人自身條件和市場需求,開設縫紉等技能培訓班;通過殘疾人專場招聘會、殘疾人就業援助月等措施,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形成了殘疾人按比例就業等多種就業形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培訓9萬多人次,16,855名殘疾人實現穩定就業。

倉決說:「有了這個商店,除了掙到錢外,更重要的是感覺自己更有價值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