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求證求真:賴臥底毀太子站? 假新聞兼無常識

2019-09-08
■「陳大文」展現出「驚人」智商,把暴徒「看成」飛虎隊。■「陳大文」展現出「驚人」智商,把暴徒「看成」飛虎隊。

為煽動仇警兼掩飾自己的暴行,暴徒經常指稱搞破壞者是「警方臥底」。在前晚暴徒圍堵已封閉的港鐵太子站期間,有暴徒燒閘然後入內大肆破壞。有煽暴派就在社交網站發放暴徒正在損毀太子站內的指示牌的圖片,聲稱圖中顯示車站的鐵閘「完整無缺」,聲稱搞破壞者是「臥底警員」,想「嫁禍」示威者。有網民隨即踢爆,當時多個傳媒直播都拍攝到暴徒是從另一個已破壞的閘口進站內破壞,「挑起社會對立的不是警察,係滿口民主道德既(鵅^『示威者』!」

煽暴派、縱暴派和暴徒的「文宣組」在連月暴力衝擊中,經常將自己的惡行的責任,推卸在所謂「臥底警員」身上,聲稱他們假扮黑衣人搞破壞以「嫁禍示威者」,但每當有人質疑既然搞破壞者是「臥底警員」,何以其他示威者沒有即時上前阻止或揭去其面罩,以暴露「警隊的醜惡嘴臉」時,他們就裝襲作啞,然後繼續發放所謂「臥底警員搞破壞」的假消息。

以為太子站得一個閘口?

其中一個經常在其fb散播假消息的激進分子陳大文昨日就發帖,帖文上載了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前晚拍攝並在fb發放的一張照片,顯示一名黑衣暴徒正在毀壞太子站內的指示牌。

陳大文聲稱,照片左側顯示閘門已關,聲稱搞破壞者「肯定」是「臥底警員」。他聲稱:「兩名『飛虎隊示威者』在太子地鐵站大肆破壞:看身型、熟口熟面的背包、兩人一式一樣的手套及工具、飛虎隊慣用的深藍裝束。」

有關帖文在fb多個群組瘋傳,不少盲目的黃絲就紛紛附和。「Rain Chan」聲言:「個出入口封左(驉^又在閘內,唔係狗係咩?」「George Chui」則稱:「在已拉閘封站的情況下,只有警察的臥底做破壞,再嫁禍給示威者,果然高招。」「Suki Hayashi」就話:「後生仔無飯開邊有咁大隻?」

不過,有頭腦較為清醒的網民就以事實踢爆這些謊言。「William Kong」指出:「港台電視片段拍到他們是從另一鐵閘進去及離開的,而相片的出處『城大編委』的描述也是相同,所以不能單靠一圖,來作出過分解讀。」

他並引述了城大編委前晚報道:「由於太子站附近示威活動,港鐵封鎖太子站並落下鐵閘,其後示威者用力推拉C1出口鐵閘,拉開閘門並進入站內破壞出口指路牌後離去。」

「Peter Chiu」亦道:「直播睇住佢]爆開髐茪lC1出口道拉閘,然後再行落去拆指示牌......」激進分子「Ted Liu」就死撐稱:「『爆開』?圖片唔覺道閘有開喎!唔通齯H爆開完會咁好手尾閂返先落去?」「Barbara Chiu」即反擊:「另一邊閘呀,有冇睇直播架(謘^!」

就連暴徒的「自己友」也對陳大文等亂發假消息感到不滿。「Hang Siu Wong」道:「唔好懶醒,直播拍到撬閘入去謘A一日捉鬼捉到黑,你以為自己神探咩?」「Zinc Cheng」嘆道:「好多人無鶷{場,聽埋孎N氣×講就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