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徒毀站禍無辜 港鐵譴責必嚴究

2019-09-08
■暴徒肆意破壞車站,港鐵重申已就事件報警,並必定會嚴正跟進及保留追究權利。圖為暴徒前晚破壞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暴徒肆意破壞車站,港鐵重申已就事件報警,並必定會嚴正跟進及保留追究權利。圖為暴徒前晚破壞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港鐵多個車站前晚被激進示威者惡意破壞,導致大量車站設施嚴重受損,港鐵公司昨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最嚴厲的譴責。港鐵強調有關行為嚴重影響市民日常出行,而在事件中出現的破壞及縱火行為,更有可能危及乘客和港鐵員工的安全,並可能構成嚴重罪行及違反法庭頒佈的禁制令,公司已就事件報警,亦必定會嚴正跟進及保留追究權利。

港鐵指,前日下午5時許,因應太子站內有人群聚集,為確保乘客及員工的安全,車站提早關閉 。至晚上8時許,示威者強行非法打開太子站入口已關閉的鐵閘,並進入車站大肆破壞,其後惡意破壞行為蔓延至其他車站,包括旺角站及油麻地站。

大量入閘機遭破壞

考慮到乘客和員工的安全,兩個車站均需提早關閉。因應相關情況,荃灣線來往美孚至中環站服務需提早暫停,來往荃灣至美孚站的服務調整至每十分鐘一班。

港鐵指,車站人員在車站關閉後進行詳細檢查,確認旺角站大量出入閘機及出入口天花照明被破壞,消防喉則被非法使用,向被破壞的出入閘機、扶手梯、天花燈槽等設施射水。

至於油麻地站 ,一部連接大堂及地面的升降機,更遭嚴重破壞及被蓄意縱火,以致輪椅使用者、長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未能使用。若非消防員及時趕至,後果不堪設想。該升降機至今早仍未完成復修,預計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能重新開放使用。

毀升降機累輪椅者

由於太子站、旺角站及油麻地站遭到大肆破壞,前晚被迫提早關閉。經維修人員徹夜努力修復,3個車站於昨日上午始能局部開放,繼續為乘客提供服務。

港鐵公司再次重申,該等破壞行為不但對有需要人士的出行帶來嚴重影響,同時亦有可能導致更嚴重事故,對乘客的安全構成極大風險。

同時,針對輕鐵網絡近日亦有大批售票機、八達通收費器、乘客資訊顯示屏及閉路電視被人惡意破壞,港鐵已派員維修,並盡量確保每個車站最少有一部出站及入站八達通收費器供乘客使用,將服務影響減至最低,而車站也加派人員在月台協助乘客,並作出廣播及張貼告示通知乘客。

研公眾活動前停站

港鐵因應接二連三於車站內發生的嚴重暴力及破壞行為,在公眾活動舉行前會就每次活動進行風險評估,並審慎地考慮是否需要預先關閉鄰近相關車站及列車不停個別車站。「這是一個不得已的決定,請理解這是為了確保乘客及員工的安全。事實上,港鐵人員一直在可行及安全的情況下,盡力為廣大市民提供可靠便捷的鐵路服務。 」

港鐵重申,考慮到員工、乘客及鐵路設施的安全,公司必須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應對,即使維持相關車站及列車服務,若發生打鬥、破壞、其他暴力或大規模違反港鐵附例行為,而可能引致高風險或緊急情況出現,會嚴重影響乘客和員工的安全,來往相關車站的列車服務有可能會即時停止,而車站亦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通知或未能作事先通知的情況下關閉。「如引致乘客不便,我們衷心致歉,亦希望乘客諒解。如有需要,警方有可能進入車站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

港鐵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同時亦呼籲公眾人士平心靜氣,為己為人,停止破壞車站設施及滋擾他人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