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放警執法陷兩難 前線保安淪磨心

2019-09-08
■左起:黃國、鍾汶斌、雄哥。■左起:黃國、鍾汶斌、雄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近日暴力衝擊不絕,引發警方能否進入屋苑範圍執法的爭議。當警員要求入屋苑捉拿疑犯或查案時,屋苑保安員應如何處理?拒絕或會犯法,接受又可能要承受住戶指責,保安員可謂「左右做人難」。工聯會「工聯網台」的《工聯熱話》專訪了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主席鍾汶斌、駐守商住大廈保安員雄哥,分享保安員這兩個多月來的辛酸。

在元朗一私人屋苑當保安的鍾汶斌表示,曾經有部分屋苑住戶支持並參與激進示威,更邀請了激進示威者入屋苑大堂休息,結果其他住戶向他投訴。

他直言,大廈內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住戶,自己沒權控制住戶帶人到家中,並對此感到無辜及不公道。「畀又死唔畀又死。」前線保安因而慘變住戶間的磨心,因兩者都是住戶,得罪任何一方都會被投訴,甚至被「圍」。

必須依法放行 卻遭住戶責難

鍾汶斌續說,得悉一些商場保安同行更慘,已多次因為讓警務人員進入商場而被暴徒包圍及欺凌。鍾汶斌對此感無奈,因為警方早前已發信予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列明《警隊條例》賦予警方權力,只要警務人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須逮捕的人已進入或置身該處所,向管理該處的人提出要求時,對方須容許警察自由進入,並給予一切合理便利;若妨礙警察執法可判罰款及監禁。鍾汶斌表示,「我們只是遵守相關條例(《警隊條例》),否則就是犯法。」

雄哥在上環的商住大廈當保安。他說,上環近月經常受到示威影響,自己工作時也有一定的風險。「有一次示威,一班黑衣人已在樓下喧嘩,我馬上把樓下大門鎖好,但不敢外出看,因為怕被包圍、衝擊。」

工聯籲業主租戶體諒前線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在現今的社會氛圍下,保安員「左右做人難」,很多保安公司為求息事寧人,往往會犧牲前線,他呼籲業主、租戶盡量體諒保安員,「不要動不動就投訴、要求保安公司解僱前線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