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余黎青萍:設獨調會不適時

2019-09-08
■余黎青萍指,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本是不可行及不適時。 資料圖片■余黎青萍指,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本是不可行及不適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委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林定國,和前高官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參與調查近月連串事件的調查工作。余黎青萍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本是不可行及不適時的,林定國亦呼籲公眾給予一點時間,去觀察他們在監警會的工作。

余黎青萍在節目上解釋,一般而言,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在事件全部平息及結束後始成立的,倘事件仍在持續,搜證方面就未能全面,而現在一個特別困難之處是,倘要傳召證人亦未能確定有關人等是誰,「他會否上來與你交談都是一個問題,所以現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本是不可行及不適時的。」

警方不會無端施行暴力

她相信,警方不會無端施行暴力,希望在調查過程中可以獲得全面資訊了解事件,又慨嘆歷代港人得來的成果倘因連串事件而遭破壞,將會由這一代的年輕人承擔惡果,令她感到很痛心。

林定國在同一節目中強調,市民有必要守法,不應用暴力表達訴求。事實上,倘無暴力場面,警方亦無任何法理依據使用武力。他希望各方思考自己的行動到底是保護還是破壞法治、自由及人權等的核心價值。

就林鄭月娥早前提出的「4項行動」,包括與司局長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余黎青萍認為,任何一個有承擔、愛民的政府都應該要去深入研究社會問題及落區探訪市民,不管能不能成功降溫,都是積極及良好的措施。

林定國直言,他不會天真到以為提出行動後事件會馬上平息,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不過,林鄭月娥有系統地提出了回應是正面及積極的,針對有人覺得特區政府並沒有清晰回應「五大訴求」而感到不滿,她很有系統地答應了撤回草案,及有理據地表明了不答應其他訴求的原因何在,立場清晰,希望市民理性客觀看待及解決問題。

被問及有人質疑他們是「林鄭月娥自己友」,余黎青萍強調,自己做過10年申訴專員公署,還主持過不少調查工作,素來公私分明,做事十分審慎及嚴格,且從來都沒有政見,只是希望以自己的經驗來貢獻社會。

林定國則笑言,留意到某些報章指他與余黎青萍都是「特首的自己人」,他不太理解背後有何含意,「特首與我唯一的共同點只是皆姓林。」

林定國籲給監警會時間

他強調,每一名獲委任的委員都很清晰地明白,監警會是一個獨立的組織,他們有一個很嚴肅的責任去獨立行事,倘在他們都未正式工作時,市民就武斷地質疑他們會否缺乏獨立性,這可能不是一種太理性的態度。他呼籲公眾給予一點時間去觀察他們在監警會的工作,以至檢視他們的工作成果後再作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