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獨歌」洗腦 煽走「獨路」

2019-09-12

掛黑旗 辱國徽 拉人鏈 播邪惡

「掛黑旗、辱國徽、丟國旗、叫『獨』語、拉人鏈、唱『獨』歌......」煽暴派以「反修例」為名進行持續了逾三個月的暴力衝擊活動,「港獨」行徑越來越囂張,已演變成一場實質的「漸進港獨」活動。過去幾天,一首名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曲突然在多個人群聚集的場合此起彼伏,有人更封它為「『港獨』之歌」。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煽暴派為乞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支持,在8.31之後刻意「收斂暴力」,並鋪天蓋地進行「拉人鏈、唱『獨』歌」活動,正是以「連登」為大台的最新一輪「洗腦」文宣攻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指出,煽暴派處心積慮以潛移默化的形式向社會特別是青年學生散播「港獨」思想,是企圖想令香港走上一條與國家分離的「不歸路」,必須遏止(見另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9月10日晚上8時,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香港隊與伊朗隊的比賽在香港大球場舉行,這場足球比賽竟也被煽暴派利用。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一眾「獨人」早在球場開始前兩小時已在銅鑼灣一帶準備,向現場觀眾派發傳單及「獨歌」歌詞,「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亦在大球場負責指揮工作,帶領現場者高唱「獨歌」。

在大球場鬧事 貽笑國際

在此前一個小時,有人就開始不斷在場外高叫「港獨」口號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歌曲,而在開賽前奏唱國歌期間,有人發動現場觀眾背向球場並高唱「獨」歌《願榮光歸香港》,企圖以它來壓住國歌的聲音。在比賽進行期間,看台上又有人展示「港獨」標語及再次唱歌。

此外,還有大量「獨人」在場內展示「獨旗」及美國旗。有在場觀看比賽的球迷氣憤地說,如此胡亂叫喊,不但嚴重干擾了其他人觀看比賽的情緒,也極大地影響了現場球員的正常發揮。

本周以來,有多個地區組織在不同地區發起唱「獨歌」活動。9月9日,有煽暴者召集支持者到太古城廣場唱「獨歌」,大批「獨人」在網上響應,在其他地區發起同類活動,各區的大型商場或公園被他們霸佔唱「獨歌」,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三天,全港已有十多個地區出現唱歌活動。

維園賞月再唱 拉人上鏡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有「獨人」連閤家共慶的中秋節也不放過,準備在明晚,組成人鏈包圍以及雲集維園唱「獨歌」,迫使其他在維園慶中秋的家庭也成為唱「獨歌」的背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首「獨人」大力吹捧的「獨歌」,是於8月底在網上出現。歌曲創作人近日接受網媒訪問時亦承認這首「抗爭進行曲」是已被支持者視為「香港獨立之歌」。視頻所見,大部分畫面都是鼓吹暴力的場面,而歌詞內容也盡情美化暴力,更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港獨」句子。

9月8日,當大批人聚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場合,「獨人」首次將這首歌在公眾場合播放。此後,這首歌開始急劇在暴徒支持者群體中流傳。為了製造輿論效果,有人開始在全港各區召集眾人高唱。

不提人鏈本質 荼毒學生

除用「獨歌」來「播獨」外,還有人企圖以潛移默化方式向學生散播「港獨」思想。8月下旬起,煽暴者刻意仿效1989年波羅的海三國出現的「波羅的海之路」人鏈場面,在香港發起「香港之路」人鏈活動,之後更發起全港中學生的「人鏈活動」。為爭取更多中學生接受及參加,發起人刻意不提「人鏈活動」的實質是「獨立」,而故意講這是一種「溫和抗爭」。

據了解,為了達到更大的「播獨」效果,煽暴者準備在下周一(22日)早上的中學生人鏈活動時,也會同時高唱「獨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