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考不進大學,難道破壞校園?」

2019-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余韻)對於青少年跳閘不付車資的行為,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坦言,這類行為背後有兩種心態,包括情緒化表現,以及「跟風博亂」的道德價值觀作祟,兩者同樣可能在朋輩間不斷擴散,他擔心歪風甚至蔓延到個人其他不同道德層面,時間愈久便愈根深蒂固,所以必須糾正,師長須向青少年灌輸正確價值觀及道德品格教育,令他們重回正軌。

司徒漢明認為,青少年搭港鐵逃票,背後原因大致歸納為兩類,一類為「情緒化表現」,當事人因對社會一些現狀或事情不滿及憤怒下,從而作出反社會及破壞性的行為;另一類則為「道德價值觀」問題,當事人見其他人跳閘便有樣學樣「跟風博亂」,出於貪玩或貪小便宜的心態。

司徒漢明指出,輔導「情緒化表現」青少年時,先要安撫其情緒問題,「要耐心聆聽,畀機會當事人表達情緒,但要改變他們的想法絕非一兩日可以做到,需要逐步疏導情緒及灌輸正確公民責任,慢慢將青少年引回正軌。」輔導涉及「道德價值觀」問題的青少年,也要循循善誘。「向他們灌輸嚴守個人道德價值底線的觀念。」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留意到,有網民利用學生的熱血和衝動,煽動他們逃票,更痛心地表示,「點解學生甘願被利用?」

他批評,逃票行為違法、幼稚,反對任何人以違法行為作政治籌碼,在公眾地方進行所謂「抗爭」,反問:「學生考不進大學是否要破壞大學校園?未來找不到好工作,是否要衝擊公司?」他提醒學生應該明白事理、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輕易受他人影響,更不應以身試法,最終只會前途盡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