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獨派」乘亂推漸進式「港獨」

2019-09-12

過去三個月,煽暴派藉「反修例」風波不斷製造各種破壞社會和諧的氣氛,欺騙民眾跟隨他們參與各種反政府及暴力破壞活動,而一些「獨人」也趁機興風作浪,從扯下國旗掛上黑旗,從污損國徽到高叫「光復」,目前又搞所謂「人鏈」活動,甚至更推出「港獨之歌」等,明顯來看,這種「漸進式港獨」已到了無日無之的地步。

早在「612事件」發生後,有「獨人」開始煽動針對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等各種象徵國家主權的活動,他們首先在網上不斷轉發「黑色紫荊旗」來為自己的「港獨」活動「正名」。最明顯的,是一批暴徒有意選擇在「七一」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紀念日當天衝擊立法會,除大肆破壞立法會大樓內設施外,亦刻意塗黑議事大廳內的區徽和展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與黑旗。

多次污損國徽國旗

在7月21日,暴徒們瘋狂衝擊中聯辦,用油漆彈去塗污國徽並在門外牆上寫上侮辱國家的字句。在8月3日,「港獨」分子的行徑更為囂張,數名「黑衣暴徒」竟在眾目睽睽下,公然侮辱國旗,將尖沙咀碼頭上的國旗扯下然後丟到海中,而相似的情況亦在香港多個地區出現。

除了進行侮辱國旗國徽的行動外,「獨人」亦不斷有鼓吹和美化「港獨」的行為。「港獨」暴力組織「本民前」頭目梁天琦在2016年提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句,這次亦被「獨人」借屍還魂。7月21日晚,當暴徒塗污中聯辦門口的國徽後,開始大肆高叫這句「港獨」口號。記者所見,此後在歷次煽暴派發動的遊行集會以及暴力衝擊場合,上述「港獨」口號已不停地在人群中叫囂。 

為了更吸引社會注意及增添「溫和光環」,煽暴派花樣換新「播獨」。8月23日,他們在全港多區同時發起「牽手組人鏈」活動,刻意仿效1989年東歐三國的「波羅的海之路」行動,吸引民眾參與。最近,有人在幕後發起各區高唱「願榮光歸香港」活動,就是企圖以「朋黨」方式將「港獨」及分離主義思想向社會進行「洗腦式」灌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