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煽動或親身逃票 均可罰款五千

2019-09-12
■中大電台的跳閘逃票﹁教學」。■中大電台的跳閘逃票﹁教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等通訊軟件近日充斥大量教唆市民乘港鐵時逃票的訊息,有人甚至製圖教人如何跳閘,大律師陸偉雄指不論是親身逃票,或只是在網上教唆均可構成違反《香港鐵路附例》,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而網上也有人提出協助他人搭「霸王車」的方法,陸偉雄指有關行為可能構成可被判監14年的欺詐罪。

激進分子近日以逃票方式乘搭港鐵,以宣洩不滿情緒,有關做法其實違反《香港鐵路附例》。陸偉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暴徒「跳閘」的行為雖然可能同時違反多條附例規定,但由於同一事件一般只會控以一條罪行,有關人士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而在網上教別人「跳閘」的行為構成串謀犯罪,同樣違反有關法例,罰款5,000元。

網上近日並流傳有人以腳踢開閘門的片段,陸偉雄表示,有關行為可能損壞閘機,若閘機的損毀情況嚴重,逃票者有可能被改控刑事毀壞罪,最高可被判囚10年。

另外,有網民提出協助他人逃票,例如利用原本只供一人使用的月票,以「人貼人」的方式讓兩人同時入閘,慳返一張車票。陸偉雄指,如果有人長期作出逃票的欺騙行為,所有參與者可能構成更嚴重的欺詐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