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推動實體經濟 求質重於求量

2019-09-19
■習近平在黃河博物館就黃河流域治理和生態保護進行調研。新華社■習近平在黃河博物館就黃河流域治理和生態保護進行調研。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前日下午,習近平到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經過60多年發展,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煤礦綜採技術和裝備供應商、國際領先的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在企業展廳,習近平聽取了企業開展科技創新、進行海外併購、推動產品轉型升級情況介紹。總裝車間內,煤礦液壓支架產品整齊排列,習近平仔細觀看了液壓支架操作演示。

關注黃河治理 細察沿岸環境

他強調,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能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情況,多次就三江源、祁連山、秦嶺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建設提出要求。前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黃河博物館,走進展廳參觀展覽,了解黃河流域文明發展、水患治理、生態保護等的歷史變遷。習近平不時駐足端詳陳列的文物標本、歷史文獻和圖片圖表,就有關問題同大家探討交流,充分肯定中華民族在同黃河水患的鬥爭中展現的不屈不撓、頑強拚搏的奮鬥精神。

習近平隨後乘車來到黃河國家地質公園臨河廣場,沿黃河岸邊步行察看周邊環境,聽取沿黃地區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堤防建設和防洪形勢等情況。在臨河廣場觀景平台,習近平眺望黃河鄭州段。天高水闊,林草豐茂,一片勃勃生機。

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就發出了「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偉大號召。70年來,黨領導人民開創了治黃事業新篇章,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實踐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才能真正實現黃河治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轉變,從根本上改變黃河三年兩決口的慘痛狀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