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菜肉價回落 國慶物價料平穩

2019-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表示,從電力運行、天然氣供需、投資項目審批核准和價格運行等四方面看,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狀況良好。其中,近期豬肉價格趨穩,果蔬價格也小幅回落,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另外,當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下一步將繼續把穩就業作為宏觀調控的下限和「六穩」之首,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從作為經濟先行指標之一發電量看,今年1月至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2.8%,8月發電量同比增長1.7%,增速比上月回升1.1個百分點。8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6%,增速比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

從天然氣供需看,前8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產天然氣1,13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9%;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

從投資來看,1月至8月全國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4.2%,比1月至7月加快了0.4個百分點。

從物價來看,前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平均同比上漲2.4%。孟瑋指,「物價上漲的結構性特徵明顯,主要表現為食品價格上漲。整體看,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來看,8月份同比上漲1.5%,1月至8月平均上漲1.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